中新网
分享到:

小说:《志 愿 者 》

小说:《志 愿 者 》

2022-11-01 20:02: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志 愿 者 》(小说)

  里扬

  明皓今年六十,正值花甲。疫情之前,老伴先去了珠海,原本等明皓8月8日去的,突然有了疫情,三次改票,还是没能走成。

  明皓住在机关小区。疫情发生后,年轻人还要上班,小区选志愿者,老年人都没报名,没办法,明皓硬着头皮报名。原想着十天半月的也能行,谁料想这一封就是两月,年轻人也受不了,况且是六十岁的老汉。

  明皓不是庄稼人,干不了力气活。在大学那会儿他表现好,学生会干部,入了党,品学兼优的,被组织上作为优秀选调生,安排到区机关工作。他皮肤白净,身体单薄,戴副眼镜,走路腰板直直的,虽然个不高,但有正气。

  明皓在机关工作讲原则,主持公道,眼里容不得沙子。他特别看不惯溜须拍马的,时不时怼人几句。他洁身自好,有君子之风。这个有气节风骨之人,未曾想,疫情期间也当了志愿者,真是精彩人生。

  “还精彩呢,没把我累死!”

  明皓虽说有点怨气,但穿上白大褂从早忙到晚,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一干几个小时,不敢有半点疏漏。

  说来也巧,这个单元6楼住着黄厅长,原来就是明皓的处长。15楼住着柳青,和明皓是大学同学。大家平时各忙各的,也没功夫搭话,可这当了志愿者,隔两天也得见个面说两句,好像有点别扭。

  话说三十多年前一次机关年终评优,处级干部共有4个名额,可机关有十来个处级干部。领导说,让群众推荐。干部大会上,明皓没投自己处的黄处长。明皓为人敞亮,把这事也明白的说了出去。后来机关推荐副处级干部,黄处长认为明皓年轻,还有机会,先解决老同志吧。可明皓公道正派,做事做人坦诚,群众基础好,过了一段时间,还是当了副处长,当然和黄处长不在一处,两个人心里好像有点芥蒂……这是后话了。

  明皓清理垃圾忙了一天,头昏眼花的,人快断气了。晚上,回到家,热了一袋牛奶,吃块馕填填肚子,正要坐下来休息,突然手机响了,是社区干部打来的,说有急事下楼商量。明皓穿着白大褂来到小区居委会办公室。马书记焦急地说:“你们单元6楼的黄厅长突然心绞痛,脸色发紫,要赶紧送医院,他儿女都在内地,家里只有老俩口,都是八十岁的人啦,怎么弄?急死了!”明皓说:“马书记别着急,我来联系一下。”

  明晧原是知工处处长,自治区各大医院的领导都熟悉,不一会儿都联系妥当。马书记安排好车辆,明皓从楼上手搀着黄厅长慢慢走出电梯,坐上车直接到了医院。安排妥当后,明皓给黄厅长请了护工,买好了各种日用品和水果。

  护士长问道:

  “这位老人是你父亲吗?”

  明皓回答:

  “他是我尊敬的老领导!”

  忙了两个多小时,人快累瘫了,明皓这才坐下来喝口水歇一会儿。这时,吃了药打了点滴的黄厅长情绪也稳定了许多。

  “明皓啊,多、多亏你啊!儿女也没你、你照顾得这么贴、贴心啊!…”黄厅长有点激动,唇角颤动着说不出话来,双手紧紧抓住明皓的手不放。

  “老领导别客气!有啥事随叫随到!你永远是我的老领导!”

  “明皓是 个 好、好苗子啊!…”

  黄厅长说话吃力,但很清晰!

  明皓颤颤巍巍回到小区已是凌晨4点,小区里明月清辉,皓皓如水…

  转眼封控两个月了,社区本想着把明皓换下来休息一下,可这幢楼里年轻人上班走了,剩下的老弱病残也没人报名,实在没人可抽了。

  明皓说:“我当志愿者还是善始善终吧!再坚持几天也该解封了!”

  明皓负责二号楼二单元。这活脏累不说,主要是穿防护服太难受了,不到十分钟就全身汗,眼镜起雾,面罩都不能戴,不然啥也看不见。口罩过一会也湿了,每天手套能倒出水,手都泡白了。这一天下来工作量也大。一些住户都不愁钱,超能买,购货多垃圾就多,而且电梯有几层坏了,爬上爬下,每天背着消毒液从21楼走到3楼,晚上腿都打哆嗦,累得睡不着,连续失眠。奔60了,干不动了!

  跟往常一样,每天上午挨门挨户清捡垃圾。每到15楼,明皓就感觉别扭,好像柳青家门口的垃圾都比別人家多,味难闻…明皓每次清理垃圾,就好像年轻貌美的柳青在门缝里偷看着,这心里别提多窝囊了!

  (我剧透一下:话说四十年前大学期间,明皓和柳青一个班,都是学生会干部。俩个人品学兼优,一来二往的有点意思,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这郎才女貌的真是天仙配。临毕业季,这班里的男女生都手忙脚乱的想抓个相好。明皓也不甘落后,跟柳青要确定关系。柳青家是本市的,就定好星期天带明皓回家见见父母,好把这事定下来。到了家里,她母亲忙着饭菜,她父亲陪着明皓说话。明皓一点不拘谨,外套一脱便口若悬河。他喜欢发表见解,就当前形势和任务讲了一个多小时。柳青父亲也是老干部,对明皓很是赏识:青年才俊,人才难得!

  一顿吃喝,明皓一点不怯场。柳青也暗自高兴,这家伙将来就是出入大场面的人。明皓感觉像打了个大胜仗,打着饱嗝,收兵回营。

  送走明皓,一家人坐下把今天的活动总结归纳一下。父亲说:“这青年气宇轩昂的,磊落坦荡,是可塑之才…”

  母亲说:“娃娃是个好娃娃,就是个子矮了,又那么瘦,你看他吃饭胃口真大,怕是前几年饿坏了…”

  柳青说:“个子是矮了点,可秤砣虽小压千金…”

  母亲又说:“来到家里,尽他一个人说,你爸都说不上话…”

  柳青……

  母亲说:“空着手来,吃饱了回,潇洒走一回…”

  柳青……

  毕业分配了,柳青到了经贸委工作,不久便和一个负责外贸的青年确立关系。明皓原以为对柳青是胜券在握,结果事与愿违,几天没想明白:柳青同学,咱们不是说好的嘛,这山盟海誓的在领证前都不算数哈?!好在明皓视野开阔,人生高远,分配到区机关工作后,便有姑娘喜欢上了他。人家姑娘也大学毕业,举止端庄,一脸祥瑞之气,明皓和她傲骨贤妻,天造地设。

  看官切记,此属个人私密,不得外传,明皓若知,定龙颜大怒!)

  又到了15楼,门口堆满了垃圾。明皓紧皱眉头:柳青呀,你说你年轻时一朵鲜花,干干净净的,现在怎么一天能产生这么多垃圾,很不协调,而且这味道让人受不了…

  柳青结婚后,生活也是幸福美满的。他先生是最早的机关干部下海,做边贸生意,挣得盆满钵满的。男人有钱了,思想活络了,后来带着一小妹去了欧洲,留下柳青和儿子,好生凄凉。明皓虽说刚正,也心生恻隐。真是命运弄人,咱俩当年情投意合的,还差点成了夫君。为这事当年几夜没合眼,心里抜凉拔凉的,真想找你理论理论,可那时没手机,硬是找不到你人,你欠我一个说法,一个道歉,这事我耿耿于怀着呢!可现如今,不但没听到你的道歉,我还每天准时给你倒垃圾,我是不是上辈子欠你的?!一一我真是无地自容,羞愧难当!!…算了,算了,都是过去的事了,往前看,咱这是给全社会当志愿者,是为全民抗疫做志愿者,不是为哪个人。

  明皓倒完垃圾,又给各户送疏菜包,这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回到家里,“咕咚咕咚”喝了一缸子茶水,倒在沙发上,老骨头早已散了架。

  忽然,手机响了,明皓一看是陌生电话,想必又是养老诈骗的,不接了!电话又响了,还是接吧,我这志愿者的电话群里发了,怕是住户有事呢?只听电话里头是个熟悉又急切的女声:“明皓,我是柳青!”

  明皓头“嗡”的一声响开。

  柳青说:“刚才孙女胳膊不小心摔断了!这深更半夜我去找谁呀?”柳靑在电话里哭了起来。

  明皓马上起身说:“你先别急,我马上到!”

  明皓急忙穿上白大褂,直接来到社区办公室跟马书记说,柳青孙女胳膊摔坏了,你赶紧备好车,带上通行证,我这就跟医院联系。

  说时迟那时快,不一会,所有的事联系好,直奔医院。

  明皓坐在副驾驶上,柳青抱着孙女坐在后面,孙女疼的“嗷嗷”直叫……

  (四十年前,也是这样的深秋,明皓和柳青正打的火热,俩个人好的跟一个人似的,一起吃饭一起上课,走哪都如影随形,生怕弄丢了。有个外系的男生跟柳青多搭了几句话,明皓便责问柳青那男的说了什么,有什么阴谋?!有的女生跟明皓偷偷递个眼神,还不待明皓接着,柳青马上靠近明皓磨矶起来,不给外人一点机会。全班人都说他俩收获最大:上了学,入了党,双双都是选调生,又定了终身大事,就等着领证了。可天有不测风云,接下来形势急转直下,俩人各奔东西,形同陌路,让人唏嘘。)

  到了医院,明皓一阵张罗办好所有手续,大夫赶紧给柳青孙女的胳膊拍了片,然后对接上,再固定上石膏,整个过程把孙女疼的哭天喊地的。望着柳青抱着孙女,明皓心生怜悯:唉,养儿养女忙了一辈子,长大了各奔东西,要用的时候,一个不在身边!

  柳青一边哭着一边说:“儿子儿媳在内地,假期了让孙女跟我玩,开学了再送回去,这可好,疫情来了,一封两个月…”

  柳青也是六十的人了,当年那个身条婀娜,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已是满头白发,满目沧桑了,生活的艰辛让她过早衰老。

  她说:“刚才在家我洗好衣服要晾挂,孙女非要帮我干,谁知她站在凳子上,脚一滑猛摔下来,不巧手撑地,胳膊弄断了,你让我怎么给她爸妈交待呀!…明皓多谢你啦!”柳青不停的擦着眼泪…

  孙女也哭着说:“谢谢爷爷!谢谢爷爷!…”

  柳青抱着孙女哭的更厉害了。明皓听出这哭声里的万千言语,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持续60天的封控,让明皓这个老志愿者人困马乏。社区干部说:不行换个人吧?

  明皓说:现在单位工作那么紧,年轻人也都在上班,我还是坚持几天吧,我看疫情出现拐点了,再坚持一下!

  二十胜利召开了,干部党员群众都很振奋,明皓和其他志愿者干的更起劲了。

  接到通知,区上领导明天要来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环境卫生是重要一项,要求各居民楼道垃圾清理和小区垃圾清运要及时干净。只要街道一安排,志愿者闻风而动。

  明皓挨个的把整幢楼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又把楼道整个消毒一遍。只见他一次次挨家挨户提着沉重的熏人的垃圾,步履沉稳坚定地走向垃圾场。这个六十岁的老人迎着阳光,身穿白大褂,如同身披盔甲的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满脸刚毅,一身正气,毫无惧色,用理想和信念坚守着防疫阵地,豁出这条老命,守护着他热爱的城市……在阳光的照射下,他那身躯如同雕塑,那样巍峨,让人高山仰止……

  夜晚,环卫垃圾清运车到了,把一桶桶垃圾装进车内,明皓又把周边散落的垃圾也打扫干净,装进垃圾桶。

  借着车灯,环卫司机对着明皓喊着说:“唉,我说老伙计,我看你在这个小区干了两个月了,你比环卫工人还辛苦呐!我都心疼老汉了!可別把身体弄垮了!”

  旁边一个志愿者说:“司傅,这个志愿者是个厅局级干部,是老书记啦,刚退休…”

  “啊?!这么大的官当志愿者?我还是头次听说!我们党的好干部还是多!…老领导,你悠着点,别累坏了身体!”

  说着,司机开着垃圾车消失在城市灯火里…

  等一切收拾利索,已是凌晨三点。一轮明月高悬空中,真是清风皓月,皎洁如银……这是多么美丽动人的寒露之夜啊……

  一一作于2022年10月21日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