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部手机完成各个环节 天山脚下麦田“智能”冬灌

一部手机完成各个环节 天山脚下麦田“智能”冬灌

2022-11-01 20: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日电 (何玉成 赵连绪)天山脚下有“全国优质小麦之乡”之称的新疆奇台县,冬小麦播种已陆续完成。这里的冬灌有着不同的方式。以往农民穿着长胶靴、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地里,开关一个个阀门完成灌水。如今,农户正开始通过一部手机就完成冬小麦灌水各个环节。

  1日天刚亮,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村民冯汝刚就来到地里给小麦灌水。他拿出手机,打开一款名为优联智控的软件,按下阀门开关按键。汩汩清水即刻从田间碗口粗的水管流向一条条滴灌带,为冬小麦灌足越冬水。

  手机软件操控的是一套旱作节水设备。它可以通过田间墒情探测仪监测土壤湿度和区域灌水量,还可实现远程操控阀门浇水、施肥。

  冯汝刚说,之前每到冬灌,2000亩地就需开关340多个水阀浇水,要走12公里,耗时3个多小时,从地里出来就是一身泥。现在好了,一部手机就解决了灌溉问题,省水还省劲。

  2019年开始,奇台县推广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旱作节水等项目,像冯汝刚一样种植大户的土地成为试点。现代先进农业技术推广让冯汝刚尝到了甜头——他家小麦去年单产603公斤。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冯大鹏介绍,旱作节水设备可统计每一时段区域灌水量,使灌溉精准高效,达到节水目的,应用节水设备区域土地平均每亩省水15%-20%。目前,当地有近3万亩农田应用了一系列节水设备灌溉,并建成两个智慧农业监控中心。

  随着农网改造不断推进,乡村电气化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像这里一样,近年来新疆越来越多农区快速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和高效农机装备,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