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寻味中华】腊八蒜:开启新年“倒计时”

【寻味中华】腊八蒜:开启新年“倒计时”

2022-12-30 11:11:33 来源:中新网
在中国北方,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也到了剥蒜制醋,泡腊八蒜的时候。图为腌制好的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在中国北方,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也到了剥蒜制醋,泡腊八蒜的时候。图为腌制好的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

  中新社长春12月29日电 题:腊八蒜:开启新年“倒计时”

  作者 李丹

  在中国北方,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也到了剥蒜制醋,泡腊八蒜的时候。

  64岁的长春人栾颖和老伴儿坐在板凳上,拿起塑料盆中的紫皮蒜,掰开蒜头,搓去蒜皮,白白的蒜瓣儿很快就填满了一陶瓷盆。“腊八蒜一泡,腊八粥一熬,年就到了。”栾颖说。

  在古代,“腊”字有三层含义:“腊者,接也”,寓意新旧交替;“腊者同猎”,指奉上猎物祭祖敬神,祈求来年五谷丰登、阖家平安;“腊者,逐疫迎春”,寓意攘除灾祸、迎接新春。

  据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介绍,在古时,腊月更是商家盘点的时候。各家商号要在腊八这天拢账,核算一年来的收支盈亏。当然,外欠和外债也要在这天算清楚,所以就有了“腊八算”的说法。

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范振杰、郝春莲在家中制作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范振杰、郝春莲在家中制作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

  渐渐地,在腊八这天腌上一罐腊八蒜便成了北方人的节日食俗。在北京还流传着一句民谚:“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

  “民间还有一个很神奇的说法,只有在腊八这一天腌制的蒜才会变绿。”吉林省食品协会办公室主任邱海蓉说。

  “把蒜瓣在这天(腊八)放到高醋里,封起来,为过年吃饺子用的。”老舍曾在《北京的春节》中写道,“到年底,蒜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双美,使人要多吃几个饺子。”

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在家中将剥好的蒜瓣儿放入密封罐,准备腌制。 中新社发 李丹 摄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在家中将剥好的蒜瓣儿放入密封罐,准备腌制。 中新社发 李丹 摄

  每年腌制腊八蒜,是邱海蓉从母亲那里继承的习惯。“长辈会在这一天给全家准备腊八粥、泡腊八蒜,很有仪式感。腊八蒜有养生功效,可以解腻去腥、醒脾开胃。”

  满盆白花花的蒜瓣儿,过水洗涤,空水至干,切去根部,一层层码在玻璃罐里,再倒入米醋,加入少许食盐和冰糖。腌制腊八蒜的罐子最好是干净、无油无水的容器,以免滋生细菌。也可将米醋用小火熬制,加入冰糖,晾凉后倒入罐中,直至没过最上层的蒜瓣儿,扣盖封严。

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在家中将米醋倒入密封罐内,准备腌制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市民在家中将米醋倒入密封罐内,准备腌制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

  “也有人用陈醋腌腊八蒜,但陈醋腌制的颜色没有米醋好看,用米醋腌出来的蒜颜色翠绿,味道更醇香。想要加快速度,就略加一点糖,冰糖更好,加糖的另一个好处是会降低蒜的辛辣味道。”邱海蓉说,腌制腊八蒜一定要选紫皮蒜,“紫皮蒜的大蒜素含量高,蒜瓣儿瓷实,鲜嫩汁多,口感脆香,腌出来更容易变绿,白皮蒜虽然也可以腌,但变绿时间可能要慢一些”。

  随着蒜瓣儿逐渐身染翠绿,醋也渐渐变成晶莹的橙黄色,经冬日阳光一照,色如琥珀。待到除夕夜,就可迎来老舍口中的“色味双美”了。

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小朋友在家中品尝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12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小朋友在家中品尝腊八蒜。 中新社发 李丹 摄

  玻璃罐启封,浓郁的蒜香和醋味一跃而出。蒜瓣湛青翠绿,温润如玉,辣味儿去掉不少,而醋味中带着些许蒜香。蒜辣醋酸融在一起,还酝酿出丝丝微甜,既可单独食用,也可与其他食材搭配。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冬的巅峰,亦是春的开始。腊八蒜,仿若冰天雪地里的一抹“春绿”,带来年味儿,也开启了辞旧迎新的“倒计时”。(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