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电力全力推进首个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建设

新疆电力全力推进首个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建设

2022-11-23 19:08: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刘立果 张鹏宇)由国网新疆电力实施的新疆首个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建设工作18日取得新进展,该平台建设工作自今年10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规划和系统软硬件开发工作,进入设备本地化测试准备阶段。

  近年来,新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提速,但随着电动车数量、充电桩数量的大幅增多,充电站(桩)运维方无法全面掌握现场设备状态信息、非新能源车辆占用等日常运维矛盾也越发凸显,亟需一套智能化的充换电设施运维管理系统解决充电服务设施运维效率低、车主充电满意度低等问题。

  为此,国网新疆电力作为驻疆央企,积极发挥电网运维技术优势,积极组织系统内营销、信息通信、综合能源、供电等多专业单位联合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该公司在前期规划阶段,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国内外先进案例,从网络安全防护方案、项目实施方案、试点场景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业务研讨,经过多次论证后,形成了符合新疆本地业务需求的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及网络安全防护方案。

  方案确定后,该公司立即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积极与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同时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定期组织线上视频会议,跟踪系统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事项和重大问题,全力推动系统建设工作。

  根据设计,该平台具有电动汽车充电场站全景感知、充电设备智能化检测、场站健康度评价与故障预测、精益化管理和资产档案管理等五大功能。建成后,它可依托计算机融合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孪生等高新技术,动态监测充电站的消防安全、燃油车占位、充电排队等情况,助力充电站管理方高效开展运维管理工作,大幅提升公共充电设施的利用率和使用寿命。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按照既定计划加快新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运维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力争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本地部署工作,随后将在乌鲁木齐市等地选取部分充电站进行改造,打造智能运维平台与充电场站互联互通示范试点,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系统试运行测试,计划在2023年10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