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5所院校参加“智慧税务”线上竞赛

25所院校参加“智慧税务”线上竞赛

2022-12-07 17:36:0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7日电 (亚男)“智慧税务”知多少?线上竞赛比高下。12月4日,由新疆财经大学发起,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新疆税务学会参与主办的“智慧税务”线上竞赛活动落下帷幕,西部地区25家大专院校财税学类,工商类,经济学类等专业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竞赛。

  新疆财经大学起始于1950年的新疆干部学校,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新疆财经大学,被列为重点建设院校,是新疆唯一一所经济类高等学府,近三年,共承担200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课题,获得5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先后为社会各部门培养数万名各类专业人才,该校尤以财政税收学教学为长。近年来,随着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税务教学内容的更新,学校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拓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丰富学科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税收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养和检验新时代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下具备复合能力,创新意识和高素质的税收高端人才,该校于2021年面向西北财税大专院校和税收科研机构发起智慧税务线上竞赛活动,并得到积极响应。

  “智慧税务”(2022)竞赛重点关注智慧税务涉及的税收教学内容,通过电子发票管理、企业税费计算和申报,纳税评估和税务人员职业技能要求等典型任务,考察选手的税务应用能力,一方面,促进税务专业学科建设智能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提高智能税务人才培养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竞赛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税收意识和税收法治理念,提高学税法懂税法的自觉性和税法遵从度。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对竞赛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智慧税务大赛,是开展税收教育教学研究,促进西部高校之间教学和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是税收教学的一个创新,对于提升高校税收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素质税收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对培养在校大学生形成税收意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疆税务学会会长,原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巡视员李振宇,在赛后指出,税收是国家取得公共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和来源,是调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随着信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数字经济的不断创新和广泛应用,税收工作已经进入“智慧税务”时代,“智慧税务”作为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构建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税收新时代,开启税收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税收教育既要着眼于税收基础理论,基本法规,各税种业务开展教学,更要站在税务变革的时代前沿,着眼于“智慧税务”的丰富内涵和新要求,创新教学内容和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税收事业的高质量人才。

  经过线上激烈角逐,兰州城市学院、新疆财经大学、伊犁师范大学获得“智慧税务”(2022)竞赛一等奖,新疆大学、银川能源学院等,获得二等奖,西安财经大学等获得三等奖。

  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居来提•托尔地表示,作为大赛发起单位,要继续努力,把大赛办得越来越好,不仅要把“智慧税务”大赛办成财税院校教学交流的平台,更要把大赛办成“税收进学校”、“税收进课堂”,向广大师生及全社会开展税收宣传,普及税收知识,增强纳税意识,提高纳税遵从度的一个平台,为新时代税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