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为新疆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阿勒泰力量——阿勒泰地区成功承办新疆“两冬会”纪实

为新疆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阿勒泰力量——阿勒泰地区成功承办新疆“两冬会”纪实

2023-01-18 16:06: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8日电(胡俊秀)共赴冰雪之约、释放冰雪之乐。2022年12月30日,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与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两冬会”)在阿勒泰隆重开幕。“两冬会”的举办不仅是“后冬奥效应”在新疆阿勒泰的一次集中体现,更是助推新疆冰雪运动向高水平迈进、冰雪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

  短短一周时间,“中国雪都”没有辜负世人的期待!从冬博会27个项目110.28亿元重磅签约,到冬运会赛场上冰雪健儿激动人心的竞技拼搏,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幕幕动人场景,无不传递着“中国雪都”冰雪文化和滑雪运动的独有魅力。

  “两冬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一片雪花秀天下 冰雪相约向未来”“激情冰雪阿勒泰 活力新疆向未来”的信心和力量,“热烈、大方、有序、安全”的办会风格更是让两场盛会隆重而不奢华、简约而不简单。

  为新疆冬季旅游发展助力,为运动员实现梦想搭建平台

  阿勒泰是全国冰雪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雪质优、雪期长、气候适宜,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为宣传推广新疆旅游,在本届冬博会上,除了线下召开隆重的开幕式外,还搭建特色毡房区、直播区、智慧旅游区、沉浸式体验区、阿勒泰礼物区、非遗年俗展区、冰雪服饰展区等15个展销区,组织参展企业42家,展出260余种产品。另外,本届冬博会还搭建线上云冬博平台,邀请14个地州市网红达人,开展线上全平台直播带货和冬季旅游宣传推广,为新疆冬季旅游发展助力。

  和田网红达人古再丽努尔·纳迪尔表示:“参加此次冬博会,可以更好和其他地州市同行学习交流,在宣传我们和田特产的同时,也了解其他地州市的产品,大家互为补充、互相提高。”

  阿勒泰网红达人若扎·木哈什一直在为新疆特色服饰做直播带货,她表示:“新疆旅游越做越好,也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红利,希望更多人来阿勒泰旅游。”

  精彩不只在冬博会,冬运会赛场更是扣人心弦。来自全疆各地州市的运动员心怀梦想,他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一声声暖人的鼓励、一张张甜美的笑脸,让激情与梦想、拼搏与超越、理解与包容合奏出赛场上昂扬奋进的旋律。

  本届冬运会第一赛段,阿勒泰地区代表队取得15金9银7铜的好成绩,位居各地州市之首。来自富蕴县可可托海镇16岁选手沙莎,包揽高山滑雪女子甲组3枚金牌,她兴奋地说:“家门口就是滑雪场,滑雪训练很方便,滑雪让我实现了心中的梦想。”

  塔城地区代表团选手邓天馨,在速度滑冰项目女子甲组500米比赛中斩获本届冬运会首金后,又连续在1000米、3000米、5000米和集体出发项目中摘得3枚金牌和1枚银牌,她开心地说:“阿勒泰的冰雪资源特别棒!拿了冠军,让我有了更大的自信。希望以后能登上更高舞台,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冬运会设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10个大项目的比赛,阿勒泰地区共承担冬运会7个大项比赛。除了专业赛事外,还设置了雪地足球擂台赛、古老毛皮板滑雪交流赛、花样滑冰冬令营、冰雪全能超强赛等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吸引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搅热”冰天雪地。

  作为本届冬运会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两个项目的裁判长孙继勤表示:“阿勒泰的滑雪场和冰雪运动场馆越来越完善,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自治区第一届冬运会的举办,给全疆冰雪运动健儿提供了一个全面展示的平台,对于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将起到很大作用。”

  线下签约、线上推广,吹响冰雪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在本届冬博会开幕式上,最亮眼的签约当属40亿元的阿勒泰国际雪都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它是本届冬博会最大的一笔投资签约。

  是什么让投资方如此“大方”?“阿勒泰有优质的冰雪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我们对阿勒泰冰雪产业、旅游业发展非常有信心。”该项目投资方新疆雪境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远给出这样一个答案。

  据悉,在本届冬博会上,共有2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涉及资金110.28亿元,其中,阿勒泰地区14个,项目总投资94亿元,占比85%。这些项目包括建设冰雪旅游基地、国际商贸城、康养小镇、滑雪场以及发展文化旅游等。

  优质的冰雪资源赢得投资方“大方”投资,阿勒泰也敞开胸怀拿出最大诚意和努力,为来阿勒泰参展的企业免费提供展区展位,免费在线上云冬博展出产品,对14家邀请来的网红直播达人,免费提供场地和直播设备。冬运会方面,为给选手提供最好的滑雪场地,阿勒泰加快推进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四个国际滑雪度假区和野卡峡野雪公园建设,先后建成高山、越野、野雪滑雪场9个、雪道141条166公里,推动冰雪运动在金山大地蓬勃发展,吸引全国各地雪友、游客纷至沓来。

  “冬博会向人们进一步展示了新疆旅游业对商贸、外贸等多个产业的强力推动作用。”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何国庆表示,“冰雪产业将成为新疆的重要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的发展将有力带动商贸、酒店以及服务业等行业,特别是旅游业数字化、智能化必将推动新疆经济大发展。”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陆志军深有感触地说:“多年前,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还是处在一片棚户区之中的小雪场,而今这里已是5S滑雪场,还在建设酒店、商业街、特色餐饮点和民宿酒吧,其发展模式对拜城的滑雪场建设以及冰雪产业发展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高起点谋划、有序安全,见证了阿勒泰的效率和速度

  为办好“两冬会”,阿勒泰地区成立以地委书记为组长、行署专员和相关地区领导为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总体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阿勒泰地区总体方案》,建立综合协调、会务保障、接待服务、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维稳安全、通讯保障、安全生产等八个工作组,全力做好“两冬会”组织、服务、指挥调度等工作。

  为保证“两冬会”各项筹备工作逐一落实,地区确定每组1名地区领导牵头抓落实,对“两冬会”的重点事项、重要方案、重大问题,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严格把关,全链条压实责任,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会听取筹备情况汇报,自治区文旅厅、体育局领导入驻阿勒泰,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协调督导,确保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除此之外,“两冬会”的成功承办,离不开阿勒泰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阿勒泰市承担对全市冰雪清扫、环境美化亮化、道路交通和酒店接待。地区商务局优选各县(市、景区)优秀企业参展;泰旅集团负责阿勒泰礼物店布置和“一片雪花秀天下”展区布置,负责冰雪嘉年华策划、实施和大型冰雪机械装备展示;地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积极策划选题、统筹媒体资源、拓宽报道形式,为“两冬会”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地区卫健委牵头组织环境消杀,制定应急预案,设置医务室3个、储备救护车10辆;地区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广旅局多次组织联合检查,排查安全隐患321个。地区工信局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公司优化扩容网络,实现了5G网络信号全覆盖,确保了开幕式当天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地委副书记、地区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表示:“‘两冬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地区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助力‘冷资源’加速转化为‘热经济’,对于打造文化引领、运动赋能、服务支撑的高标准冰雪产业体系,推动地区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集聚发展,为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奠定了基础。”

  “两冬会”是冰雪盛宴,也是人民的盛会。“两冬会”让世人再次认识阿勒泰冰雪资源,了解雪都人民的热情和好客,更见证了阿勒泰的效率和速度。

  筑梦雪都,不负热爱。愿阿勒泰以“两冬会”为契机,再创辉煌,一起向未来!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