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奋斗的青春绽芳华!新疆喀什90后人大代表点“靓”两会会场

奋斗的青春绽芳华!新疆喀什90后人大代表点“靓”两会会场

2023-01-18 11:26: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8日电(刘孟馨)别样的年轻,一样的担当。在今年的自治区十四届人代会上,新疆喀什地区代表中90后人大代表共有15位,年龄最小的代表出生于1998年。从企业一线工人、畜牧技术人员到幼儿教师再到乡村干部,这群优秀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既保留可爱率真的年轻人气质,又迅速成长为沉稳通达视野开阔的青年代表,成为大会上的一抹靓色。

  “90后”的他们已经开始在社会各个阶层挑起大梁,同时也深刻融入到重要政治生活中,他们以人大代表视角,关注民生、关注农业、关注传统产业升级、关注产业发展、关注数字化转型,努力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为青年一代发声,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

image

  布佐拉姑丽·穆赫塔尔 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1村幼儿园副园长

  布佐拉姑丽·穆赫塔尔大学毕业后,因为错过中小学教师招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考了幼儿教师,从此就爱上了这个职业,爱上了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办高质量教育,巩固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成果。这让布佐拉姑丽·穆赫塔尔很是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我认为,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和增强幼师的专业技能,让学前教育走向专业化,是我们的使命。作为幼儿教师,要时刻牢记耐心、爱心、细心,引导孩子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下良好的基础。”布佐拉姑丽·穆赫塔尔说。

image

  张认 喀什市荒地乡党委书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学毕业后,张认响应国家号召,怀着一腔热血,选择来到喀什工作。踏上喀什这片土地,她一头扎进了乡村,从基层做起,8年来,不仅见证了喀什乡村的巨大变化,也亲身参与其中,在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洒下汗水。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需要我们年轻干部锚定目标加油干。”张认说:“对我们乡来说,要紧抓就业促增收,充分利用好乡村生产车间和本乡优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入,解决乡镇妇女、体弱病残等群体就近就地就业问题;要稳产业促新业,持续推进林果提质增效;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发展夜间经济、文体娱乐、民宿体验等,多渠道、多元化促农增收,全面提升全乡人均收入上台阶。

image

  巴哈提亚尔·艾尼完尔 新疆刀郎阳光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区区长

  从小在麦盖提县乡村长大的巴哈提亚尔·艾尼完尔对牛羊有特殊的感情,因此成为一名优秀的兽医就成了他从小的梦想。填报志愿时,他依然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成为农牧企业的专职兽医。

  在这次大会上,巴哈提亚尔·艾尼完尔特别关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畜牧业振兴行动。他认为,想要振兴喀什畜牧业,最关键的是良种繁育,繁殖率和成活率都要提高。“基层兽医基础薄弱,希望完善和加强兽医体系建设,相应提高兽医待遇,吸引年轻人、优秀人才加入兽医队伍,系统培养一批高素质兽医专业队伍。”巴哈提亚尔·艾尼完尔说。

image

  阿迪力·阿布都瓦依提 巴楚县农村自来水公司工人

  阿迪力·阿布都瓦依提小时候喝的是家里自挖井井水,苦涩难喝,喝完后还经常生病,所以他深知纯净、甘甜的自来水对农村群众意味着什么。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在乡村水管站技术员、自来水公司调度员的岗位上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做到认认真真、勤勤恳恳,保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不论是做好水利工作,还是当好人大代表,我都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增强履职本领。”他说:“人大代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我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一定立足本职岗位,密切关注群众需求,确保城乡供水水质安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的所思、所求、所盼建言献策,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image

  古艾尔尼沙·尼扎买提 泽普县电力公司高压供电服务员

  古艾尔尼沙·尼扎买提毕业于新疆大学,所学专业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参加工作后,她从基层供电所干起,见证了乡村农民用秸秆、木材、煤炭取暖到用电取暖的转变,见证了电价从3毛9分5厘降到现在的2毛2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不仅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也让企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就要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本领和工作能力,为基层电力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积极贡献。”古艾尔尼沙·尼扎买提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