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乡村“年货巴扎”催热乡村经济

新疆乡村“年货巴扎”催热乡村经济

2023-01-16 19:2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年货巴扎”上各色商品汇集,民众忙着选购年货。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年货巴扎”上各色商品汇集,民众忙着选购年货。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春走基层)新疆乡村“年货巴扎”催热乡村经济

  中新网新疆库尔勒1月16日电 (李聪慧 梁雷)“来来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尝一尝,保证好吃……”近日,新疆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美食一条街上,摊贩们纷纷摆出自己的“家当”吆喝叫卖,烧烤、糖葫芦等特色小吃荟萃,斗鸡、斗羊激情上演,各色商品汇集,民众忙着选购年货。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新疆各地乡村“年货巴扎”兴起,带动乡村经济“火起来”。“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新疆库尔勒市几个乡镇的“年货巴扎”。

  托布力其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陈培培说:“托布力其乡前期做好核实摊贩数量、买卖货物种类、活动场所安排等一系列工作,为农户提供免费的场地和服务,为经济发展打造平台。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创新农民增收渠道。”

  记者在上述乡村“年货巴扎”上看到,丰富实惠的商品吸引了不少库尔勒市区和周边乡镇的民众,很多人早早就来到市场,或是美美地吃一顿,或是给家里置办各类用品。水果、烤肉、服装及各类百货受到热捧。

  库尔勒市市民祝京宏说:“我跟朋友一起过来的,前两天看到托布力其乡开展‘年货巴扎’的信息,听说商品很丰富,还有传统民俗活动斗鸡、斗羊、麦西来甫,我特别感兴趣。”

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举办“年货节”,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举办“年货节”,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年货巴扎”不仅方便周边群众置办年货,也促进了本地的商品流通,带动消费。商贩克热木·牙生说:“听说乡里开展巴扎年货节,人流量很大,我们第一时间就申请了摊位。今天收入确实很理想,年前能有一笔可观收入。”

  当记者来到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时,看到该乡正在巴扎上举办的“年货节”现场一派热闹景象。春联、灯笼、年画、特色干果、肉蛋奶、海鲜等商品一应俱全。

  哈拉玉宫乡中多尕村村民热依木·艾木都拉和朋友一起忙着选购商品,不一会儿手里就拎满了购物袋。他说:“我是第一次逛年货节,感觉很热闹,东西也很齐全,离家也近,非常方便。”

  “此次年货节不仅扩大了消费需求、活跃了节日市场,也给辖区居民提供增收的机会,是哈拉玉宫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消费、惠民生、稳经济的重要举措。”哈拉玉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雪开提·吾布力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