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2年新疆出口农产品68.3亿元 海关助力“疆”字号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2022年新疆出口农产品68.3亿元 海关助力“疆”字号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

2023-02-09 13:36: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9日电(迪丽尼尕尔·迪力夏提 冯金)冬春交替,人勤春早,在2月初浓浓的年味儿里,新疆永盛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货场内十几个装卸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正接力将冷库中一箱又一箱新鲜果蔬搬上货柜车,该车果蔬准备通过巴克图口岸出境运往吉尔吉斯斯坦。

  “我们公司今年出口的蔬菜、水果主要输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贸易国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巴克图口岸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公司出口果蔬的首选口岸,这里的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为出口果蔬的外贸人心里安上了省时又保鲜的双保险。” 塔城市某商贸公司业务经理刘军毅说。

  作为全国首个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的巴克图口岸,2013年正式开通以来,不断优化通关流程,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前往通关。2022年,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4.7亿元,同比增长160.1%。

  目前,新疆先后与中亚接壤的三国五口岸开通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绿色通道”的建立使新疆及全国的农副产品快速直达中亚等国外市场,同时为中亚粮食、油料作物和水产品等优质农副产品进口提供了便利的通关环境。

  与此同时,在喀什综合保税保区,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喀什海关关员魏亮和同事们忙着监管一批批核桃、杏干等特色农食产品从仓库运输到打包间、分拣装车平台。

  据喀什海关稽查处企业管理科二级主办米开热木·麦麦提热夏提介绍,为保障优势农产品抢先出口,注入“海关温度”,喀什海关统筹调配实验室资源,提升技术检测能力,压缩接样到出证时间4个自然日,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的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出境水果果园注册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可依托现有的3国5线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实现产品的快速通关。

  新疆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高品质的农产品,核桃、香梨、苹果等优质农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和消费者青睐;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8个国家接壤等地缘优势,则为保鲜要求极高的特色农产品提供了运距短、成本低的市场条件。目前新疆的巴克图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卡拉苏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开通了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2022年,新疆出口农产品68.3亿元,同比增长37.2%。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乌鲁木齐海关主动作为,联合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推动新疆地产农产品阔步走出国门,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群众受益,助力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乌鲁木齐海关对重点农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扶政策,深入田间地头向企业解读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备案申请条件等,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宣讲周边国家自由贸RECP原产地积累规则、关税减让等政策,引导企业将“政策红包”转化为“企业红利”。除此之外,海关还通过简化申请材料,强化科技赋能等手段,推动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便利化,助力辖区农食企业“轻装上阵”。

  “我们将立足海关职能,做活新疆特色资源,指导企业用好RCEP等关税优惠政策,支持出口农产品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推动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扩大实施范围,促进优进优出,助力富民兴边。”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袁江伟说。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