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吹响加快发展“冲锋号”新疆精河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吹响加快发展“冲锋号”新疆精河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3-03-17 16:29: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7日电(张健霆 刘新佳 吴延志 巴金)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3月16日,精河县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精河化工园区隆重举行。开工仪式现场,彩旗迎风飘扬,工程车一字排开,建设方、监理方、施工方代表等精神抖擞、满怀希望。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精河县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50项,总投资109.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7亿元。2023年,精河县计划建设项目86个,总投资246。 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35亿元,同比增长65.93%。

  新疆亨一伦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6月初建,去年7月将厂区迁建至精河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区,新厂区占地面积215亩,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吨二甲基二硫和配套2.6万吨硫酸二甲酯、5万吨硫化碱生产线、2000吨二甲基亚砜、1600吨二甲基硫醚、300吨甲硫醇钠及3000吨硫酸铝生产线。该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

  公司副总经理曾宪章说:“园区进一步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了‘三通一平’,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在精河县各项惠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准备在新厂区追加投资,增加4条生产线,扩大下游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新厂区的规模将更大,占地面积是原来的1.5倍。”

  依托“工业城市”“枢纽城市”定位和处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Y”字型交通支点优势,精河县充分发挥口岸产业承接区作用,着力打造集现代物流与传统商贸相统一、网络经销与实体交易相结合、综合批发与零售派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仓储集散地。在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当天集中开工的中欧班列精河物流枢纽进出口货物周转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资金拟新建精河中欧(中亚)班列出口货物周转仓4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副主任赵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周转货物量300万吨以上,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进行集拼集运的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至15小时,货物运输时间减少20%以上。将有效压缩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进行集拼集运的货物通关时间和货物运输时间,同时可有效整合存量物流基础设施资源,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作体系,降低企业运输、仓储等物流成本,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开工就建设,起步即冲刺。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开启了精河县项目建设的热潮。要加强项目建设保障,就要提供更优的政策环境、更优的营商环境、更优的市场环境。精河县商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有军表示:“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对标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自治州九大产业,聚焦产业谋划推动项目,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跟办,力争5月底前所有的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切实以重点项目建设牵引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