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高新区:加速集聚发展 做强产业链条

新疆昌吉高新区:加速集聚发展 做强产业链条

2023-06-12 18:33:3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昌吉高新区:加速集聚发展 做强产业链条

  通讯员宋华敏

  年初以来,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昌吉高新区”)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推行“一条产业链、一位班子成员、一支招商队伍、一个实施方案、一套工作机制”的“五个一”轮班招商工作模式,吸引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户高新区,推动重点产业链延伸、特色产业集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3年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上,昌吉高新区企业分别与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河间万洋线缆有限公司、江西龙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州市富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签约投资项目,这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45亿元,落地达产后预计总产值达到8.6亿元。

  5月31日,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数字化布电线车间和能源装备电缆车间满负荷生产。该产业园主生产绿色安全建筑用布电线、智能电网用电力电缆、轨道交通用电缆、充电桩用电缆、清洁能源用电缆等产品,致力于创建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标杆工厂。

  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产业链部部长何辰说:“昌吉高新区高度重视‘链主’企业发展,帮我们对接了江西龙泰、安徽南洋、河北万洋等5家上下游企业,让我们的采购周期从7-15天缩短到1-2天。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推动供应链、服务链等产业链深度协同,增进企业、客户、相关专业群体的黏连度,打造产业生态圈和电线电缆产品及产业链上下游集成服务,将昌吉州属地优质材料,通过循环深加工产业链模式,形成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资源的就地转化,打造西北乃至中亚地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智能电缆产业基地。”

  当天,新疆龙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对首条生产线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做好电缆绝缘材料和护套等新材料产品产前准备。该公司生产厂长刘晴说:“新疆的好政策、昌吉高新区参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和‘链主’企业的优势,都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公司预计今年产能达到4000吨,近80%的产品将供给‘链主’企业特变电工。身边有这么好的合作企业,保证公司产销不愁,大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新疆金科电气有限公司3月底落户昌吉高新区,主要为特变电工智能电缆产业园生产变压器、整流器、电感器等配套产品。“和‘链主’企业特变电工合作,使我们有了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同时,不出园区就有稳定的市场,我们将借这个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企业做大做强。”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胜华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昌吉高新区共对接洽谈项目51个,执行招商引资项目38个,到位资金23.61亿元,同比增长118.81%。

  昌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斌表示,昌吉高新区将围绕特变电工、蓝山屯河做好文章,定向上门招商,抓好与产业链上下游有关的配套项目,重视龙头项目和关键性项目引进,通过龙头带动配套企业发展,延伸补强上下游产业链。加强项目储备,围绕支柱企业、优势企业,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策划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深入开展以商招商,引进相关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456”产业体系,为昌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