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奇台县:悠游圣水之源 逐梦山水之间

新疆奇台县:悠游圣水之源 逐梦山水之间

2023-09-06 20:45:4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6月的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内连绵起伏的麦田与远处皑皑天山雪峰相映成景,美如画卷。] 陶维明 摄6月的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内连绵起伏的麦田与远处皑皑天山雪峰相映成景,美如画卷。] 陶维明 摄
5月的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里郁金香花开成海,令游人沉醉。王薇 摄
5月的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里郁金香花开成海,令游人沉醉。王薇 摄

  通讯员 王薇

  你脑海中的江布拉克是什么样子?

  是春风拂过草原将万物唤醒时欣欣向荣的景色,还是绵延跌宕的草甸上山花朵朵争芳斗艳的模样;是随秋风摇曳的麦浪间收割机发出的轰鸣欢歌,还是冬雪悄悄为峻岭披上银装的妖娆身姿?

  千姿百态,人景和谐,这些都是江布拉克的样子。一年四季,无论你是哪个季节来到这里,江布拉克都将令人震撼的美景毫不吝啬地展现给你,她的自在与惬意总能让游人流连忘返。

  致力于文旅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奇台县以优质生态资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布拉克为核心,突出塑造旅游品牌、提高旅游品位、升级旅游品质,着力构建四时可游、四季能游、四处宜游的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生态加持 “颜值气质”浑然天成

  初秋,极目远眺,片片云霞染红天际,空中草原被霞光点燃,烧成了一片绚烂的绯红。阵阵秋风肆意泼墨,万亩麦田连绵起伏,金色麦浪迎风而舞,丰富的色彩像极了一幅山地麦田版画。

  高颜值,是江布拉克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江布拉克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延续景观、天山臂弯下的人间仙境,保护最完整最早的绿洲文化之一,新疆“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的核心,被誉为天然氧吧、摄影天堂、徒步乐园。

  正是靠着得天独厚的“颜值”,奇台县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业。

  “生态建设是旅游发展的根本,没有良好的生态就没有旅游。”奇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党雁莺说,生态建设是奇台县旅游发展的核心。集合雪山、冰川、草甸、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要素,一直以来,江布拉克景区人深知其魅力所在,更是在生态治理保护上不遗余力。

  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2019年,《江布拉克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保护景区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促进景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依据。

  天山麦海、疏勒古城……弥足珍贵的文化遗存,一脉相承的农耕风貌,为江布拉克更添“气质”,构成了旷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多年来,奇台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文化宣传力度、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措施使江布拉克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已然呈现。

  1月至6月,奇台全县共接待游客394.36万人次,相比2022年增长19.38%;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相比2022年增长4.95%。旅游业已成为该县县域经济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2022年7月,江布拉克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昌吉州旅游业的“排头兵”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奇台县先后荣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旅游生态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等“金字招牌”。

  “我们将加快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功能,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优化提升景区、旅游沿线标识导览及旅游厕所、停车场等设施,持续在人性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等方面发力,让更多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管委会主任甘世全说。

  文旅融合 “诗与远方”近在咫尺

  越过山丘,邂逅麦田,看山听歌,融入自然。

  7月28日晚,“灯火里的奇台”江布拉克景区雪山麦海实景音乐会在江布拉克旅游景区举办,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和十余名歌唱家如愿登上“麦田舞台”。

  江布拉克是大自然馈赠的无价之宝,是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宝贵生态资源,在文化与旅游的交响中,踏歌而行。

  “我们以江布拉克景区为核心,把文化融入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底蕴,从而推动城市发展,这是奇台促进文旅产业转型的目的。”党雁莺说,今年7月奇台县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不仅是为了挖掘本土文化,更是为了壮大旅游产业。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江布拉克景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党雁莺介绍,江布拉克景区“十四五”目标定位,以规划区旅游资源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设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实施智慧旅游、保护性开发与旅游发展战略。

  “我们将深入挖掘天山麦海文化、英雄疏勒文化、林海雪峰文化、空中草原文化、天文小镇文化五大文化内涵,构建多元化产品、旅游服务、交通旅游线路等体系,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一体化创新路径。”党雁莺说。

  奇台县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汉疏勒城、农耕、酒、美食等文化名片璀璨夺目。今年,奇台县以全域旅游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路上,已初获成效——

  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美食文化节等10项系列活动,以节促旅,聚集人气;中国旅游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旅游展销会上积极推介,全力拓展文旅“朋友圈”;

  江布拉克旅游景区、七户一棵树旅游景区、腰站子村、涨坝村等地入选文旅部“大美春光在路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古城酒、腰站子有机挂面分别获得“新疆礼物”一等奖、“昌吉礼物”金奖,打造文旅商品公共品牌。

  党雁莺表示,奇台县将深度开发自然风光游、休闲度假游、人文历史游、乡村体验游等旅游线路,将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等产业串联,推进“旅游+”“+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业同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积极构建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新路径、新场景,推动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

  “全域全季” 突破旅游发展格局

  在奇台县,18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如珍珠般散落在江布拉克旅游景区周边,位于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的早韶晚韶乡土艺宿是其中之一。

  在北京工作了20余年的王翔2019年回乡创业,开启一份新的事业——投资民宿。

  木门、青瓦、水井、拔廊房、四合院……早韶晚韶乡土艺宿古色古香,韵味十足。然而,王翔却选择在占地1330平方米的范围内只设9套客房。

  书吧、茶吧、KTV……很多人说这么大的公共空间不做客房会不会太浪费了。“较少的房间反而实现了更高的经济效益,主要靠的是住宿环境的改善和服务品质的升级。”王翔说。

  在这“少”与“多”的逻辑间,王翔尝到了提质升级的甜头。

  窥一斑而知全豹。近年来,奇台县依托丰富自然资源,不断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发展要素,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如今,涨坝啤酒烧烤广场、营盘滩宿集等重点旅游项目顺利实施, 一棵树旅游景区、丝路花语休闲农庄、雨磐雪谷滑雪场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成功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腰站子”特色小微园区,腰站子村、涨坝村、江布拉克村先后列入全国、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昌吉州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未来,奇台县如何继续用好江布拉克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招牌,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塑造全域旅游品牌?

  “我们坚持‘点线面’有机结合、统筹推动,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党雁莺说,奇台县将以江布拉克旅游景区为点,加快马鞍山索道、天山怪坡乐园等业态建设;以南中北三区特色各异的旅游为线,积极扶持一棵树旅游景区、腰站子村和涨坝村等一批特色景点,建设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公园、疏勒城遗址陈列馆等精品项目,开发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将军庙等戈壁奇观;以“乡村游、研学游、自驾游、冰雪游、康养游、工业游”六类业态协助推进为面,变一域游为全域游、夏季游为全季游,全力将奇台县打造为全疆著名、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悠游圣水之源,逐梦山水之间。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崭新时代,奇台县必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发展全域全季旅游的征程中继续阔步前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