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沿着河湖看新疆】走进和田:探访艾德莱斯丝绸发源地

【沿着河湖看新疆】走进和田:探访艾德莱斯丝绸发源地

2023-09-06 16:0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5日,“四季看新疆第二季”之“沿着河湖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探访艾德莱斯丝绸的发源地。 艾德莱斯丝绸(以下简称艾德莱斯)色泽绚丽、花纹质朴、柔软飘逸、穿着舒适,成为新疆南部维吾尔族女性酷爱穿着的传统服饰。每逢节日或是喜事集会,都能看到身着艾德莱斯的女性,久而久之,艾德莱斯衣裙被视为女性的礼服。 图为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村民将蚕茧煮沸后进行抽丝,如今该村仍保留着传统的艾德莱斯丝绸制作工艺。9月5日,“四季看新疆第二季”之“沿着河湖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探访艾德莱斯丝绸的发源地。 艾德莱斯丝绸(以下简称艾德莱斯)色泽绚丽、花纹质朴、柔软飘逸、穿着舒适,成为新疆南部维吾尔族女性酷爱穿着的传统服饰。每逢节日或是喜事集会,都能看到身着艾德莱斯的女性,久而久之,艾德莱斯衣裙被视为女性的礼服。 图为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村民将蚕茧煮沸后进行抽丝,如今该村仍保留着传统的艾德莱斯丝绸制作工艺。
艾德莱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吉亚乡作为发源地,被誉为“艾德莱斯丝绸之乡”。图为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村民按照传统的花色图案进行捆丝,方便后期染色。艾德莱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吉亚乡作为发源地,被誉为“艾德莱斯丝绸之乡”。图为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村民按照传统的花色图案进行捆丝,方便后期染色。
近年来,吉亚乡积极探索艾德莱斯产业链,发展桑蚕产业、纺织产业、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图为吉亚乡阿孜乃巴扎村村民屯妮萨汗·图尔荪在家中熟练操作织机,编制艾德莱斯丝绸,目前她家共有3台织机。近年来,吉亚乡积极探索艾德莱斯产业链,发展桑蚕产业、纺织产业、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图为吉亚乡阿孜乃巴扎村村民屯妮萨汗·图尔荪在家中熟练操作织机,编制艾德莱斯丝绸,目前她家共有3台织机。
目前,吉亚乡有艾德莱斯绸生产企业7家、合作社4家,从事家庭式艾德莱斯织绸专业户668户,艾德莱斯织机765台,艾德莱斯绸产业实现从抽丝、染丝、织布到服装、实体店、网络销售完整产业链。产品远销疆内外,年产量近45万匹,年产值超3000万元。图为吉亚乡一家艾德莱斯丝绸直销点,游客正在选购艾德拉斯产品。目前,吉亚乡有艾德莱斯绸生产企业7家、合作社4家,从事家庭式艾德莱斯织绸专业户668户,艾德莱斯织机765台,艾德莱斯绸产业实现从抽丝、染丝、织布到服装、实体店、网络销售完整产业链。产品远销疆内外,年产量近45万匹,年产值超3000万元。图为吉亚乡一家艾德莱斯丝绸直销点,游客正在选购艾德拉斯产品。
吉亚乡网络电商直播销售艾德莱斯绸。吉亚乡网络电商直播销售艾德莱斯绸。
和田市区,艾德莱斯丝绸销售店随处可见。和田市区,艾德莱斯丝绸销售店随处可见。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