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霍尔果斯:以奋进之姿走好开放之路

霍尔果斯:以奋进之姿走好开放之路

2023-09-08 12:36:26 来源: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风起云天,潮涌东方。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从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到中俄两国之间的正式通商口岸,再到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霍尔果斯以奋进之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开放之路。

(霍尔果斯第六代国门外景 5月5日摄)(霍尔果斯第六代国门外景 5月5日摄)

  政策赋能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按照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布局和“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霍尔果斯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用好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的“五免五减”等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抢抓“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良好机遇,以“一区三园”为载体,推动产业布局优势互补,实现差异化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相继建成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消费电子产业园、进出口药品集散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并吸引许多重点企业入驻。霍尔果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重点项目带动作用,从产业链入手强链、延链、补链。霍尔果斯裘皮实业有限公司聚焦毛皮行业全产业链生产加工模式,在霍尔果斯引育孵化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培育百亿级裘皮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新疆新宠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混合好的原料经过成型、脱模、烘干、过筛、冷却、包装等多道工序变成成品烘焙材料,包装成箱后发往中亚五国。该公司总经理高晓明说:“我们围绕食品加工产业,全力构建上下游产业链,向上发展种禽繁育、畜禽养殖、饲料生产,向下发展屠宰分割、食品包装、羽绒服饰等相关产业,为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繁忙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 7月12日摄)(繁忙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 7月12日摄)

  扩大开放 口岸发展焕发活力霍尔果斯口岸是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多功能口岸,是我国西部通关历史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双西公路”全线贯通、直达欧洲,从连云港前往欧洲所需时间从此前海运的45天缩短至10天,是我国对外开放最安全、最经济、最便捷的通道,被中亚国家誉为“黄金口岸”。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于2012年12月22日实现通车运营,同日,中国霍尔果斯站至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实现通车,是我国常年开放的铁路客货运输口岸。近年来,霍尔果斯最大限度发挥口岸优势,积极优化口岸运行机制,加快完善口岸软硬件基础设施,加强智慧口岸建设,持续提升铁路口岸集疏运和公路口岸通关过货能力,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开发霍尔果斯整车出口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电子排队系统使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公路口岸自今年7月31日阶段性试行7天24小时工作制,口岸通关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从8月4日开始,对农产品、地产品和属地贸易实行快速通道,其他车辆实行电子预约排队,截至9月2日,首次突破1545辆单日通关纪录。8月24日10时,一列编组51个集装箱,满载着日用百货、纺织面料、机械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出,驶往白俄罗斯科里亚季奇。今年1—7月,铁路口岸站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4538列,同比增长14.6%,截至目前,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超过3万列。通过乌铁局和哈方会晤,实现了宽轨入境装车、准轨出境装车,使铁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奔驰在亚欧大陆上的钢铁巨龙,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联通起“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45座城市和地区,货物品类达200余种,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承办陆运、空运、海运进出口货物及过境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公司。该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业务经理何栋梁说:“中欧班列不但实现了中国至欧洲的直达运输,还提高了货物的运输时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有效提升了货物周转率,整体运输优势明显,目前已成为许多企业出口商品的首选物流方式。今年前7个月,我们公司代理的货物运量达到128.8万吨,同比增长12%。”今年36岁的符朋飞是霍尔果斯站货运车间装卸班组门吊班长,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他就在这个岗位上坚守着,一干就是11年。“霍尔果斯站从最开始的两条集装箱作业线演变成现在的三条集装箱作业线,每天从吊装十几个集装箱到现在作业600多个集装箱,我亲眼见证了中欧班列一点一滴的发展历程。”他说。中欧班列作为货运中的网红列车纵横驰骋,成为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运输通道,有效串起了古老丝路上的一颗颗明珠,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为沿线各国带来了实惠。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联检大楼 5月26日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联检大楼 5月26日摄)

  提档升级 合作交流成效显著在中哈边境线上,有一个特殊的地方,连接通道路面被刷成了两种不同颜色,分别代表两个国家不同的区域,这就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每天清晨,金雕中央广场总经理季钢都会通过这条通道进入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说:“这边的游客每天接待量在8000人到1万人,客流量的大幅增加也让我们的商铺一铺难求,很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客商都过来租我们的商铺。”甘勒玛·尤里耶维其来自哈萨克斯坦,2020年他曾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租下店铺开了一家免税店。这次来中国考察,他决定租下一栋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大楼,新增美食、物流、旅游休闲等经营项目。“‘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现在海关程序优化了,可以让我把大量的货物更快地运送到哈萨克斯坦。”甘勒玛·尤里耶维其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于2012年4月实现封关运营,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境内关外管理模式,拥有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功能。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不用签证,持护照等有效证件可实现30天免签跨境自由流动,体验特色跨境旅游,从中心进入中方境内每人每日一次可携带价值8000元人民币免税商品。今年以来,中方累计入出区人数达251万人次,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合作中心“金”字招牌日益凸显。通过中哈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功能日趋完善,通关更加便利,市场秩序和业态布局更加规范,成为中国开拓中亚、西亚及欧洲市场的贸易合作平台。依托合作中心平台,今年先后举办了中亚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门半程马拉松赛、中亚国际皮草展、国际拳王争霸赛和中哈媒体沙龙等100余场国际交流活动,有效扩大了霍尔果斯的对外影响力。

(等待出口的国产商品车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排成了长龙 5月19日摄)

(等待出口的国产商品车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排成了长龙 5月19日摄)

  创新业态 延伸服务激发潜能6月15日,由中国籍司机驾驶的17辆笼车,装载着95辆商品车缓缓驶离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出境到哈萨克斯坦。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整合优化设立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3.61平方公里,享受“开发区+综保区+配套区”三重叠加政策,主要功能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与合作中心中方区形成“前店后仓”“前店后厂”的联动发展格局。围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求,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培育新型业态,增强服务意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7月,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77.92亿元,同比增长71.6%。8月31日,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进一步助推霍尔果斯综保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口岸集货能力和落地加工转换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推进区内加工产业提质扩容增效,打造全功能、现代化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政策最优、通关设施最完善和竞争优势突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宏剑说。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正在进行换装作业 5月26日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正在进行换装作业 5月26日摄)

  作为第一批设置“一带一路”通道的全国6个陆路口岸之一,霍尔果斯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并先后获批粮食、整车、活畜等8个功能性口岸。今年1—7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共验放综保区出口商品车1.44万辆,同比增长178.26%,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霍尔果斯将紧扣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各项部署,在“畅通道、育产业、促经济”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口岸通关监管效能,借助“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平台载体,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