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时代“坎儿井”助力新疆喀什乡村高效节水

新时代“坎儿井”助力新疆喀什乡村高效节水

2023-09-07 19: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的叶尔羌河,是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农业灌溉用水的源泉。

  从前,当地流经农田的输水斗渠横穿沙丘而过,土渠渗漏量高、蒸发量大、输水时间漫长,风沙常常造成渠道淤堵。今年8月完工的节水改造项目,在蜿蜒河道上建成输水暗渠+高标准农田的微型新时代“坎儿井”,解决了农民灌溉引水的难题。

  泽普县水利局项目办主任陈忠介绍,2023年该县实施佰什干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将2.8公里的斗渠裁弯取直,安装矩形槽、增设盖板,减少渗漏损失和水分蒸发,减弱泥沙淤积,提高输水效率,改善了农业生产灌溉条件,便利农民日常耕作。

  来到古勒巴格乡中阿热硝村村口,控水闸门正缓缓升起。渠道内宽约1.2米、重约1吨的闸门,水管员只需在手机客户端或电脑中操作程序,即可实现闸门启闭,精准控制放水量。

  陈忠说,改造前,需要水管员手摇闸门,如今坐在办公室便能实现自动化远程操控。像这样的闸门自动化控制设施,在泽普县共建有32处。闸门自动化控制和量测水设施从乡级干渠覆盖至村级斗渠,大大提升了输水效率和精准度。(朱贺制作 乐小敏)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