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朽木变工艺品 提升价值能致富

新疆兵团:朽木变工艺品 提升价值能致富

2023-10-26 11: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根腐朽的树根,或许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可是在戴新看来,朽木可雕琢,那些腐朽的树根不仅能做成工艺品,还能增收致富。52岁的戴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团苗木基地的技工,因长年痴迷于根雕艺术,依靠当地多样的林业资源制作各类根雕,不仅建起根雕厂,还利用闲置的房屋,分门别类设立了多间根雕展示厅。

  戴新的根雕展示厅内摆放着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一些朽木被巧妙地雕刻成吉他、都塔尔、手鼓等乐器,一些树根被雕刻成了栩栩如生、特色鲜明的“寿星”,还有些貌不惊人的小树桩经戴新之手变成了茶台、果盘、水壶、小摆件……

  如今,在阿拉尔市很多居民家里和宾馆都有戴新的根雕作品,其根雕制作技艺入选第一师阿拉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市还在文化馆专门开辟空间,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他的根雕作品。

  (制作 戎睿)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