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理工学院考察组赴南方七所高校学习交流

新疆理工学院考察组赴南方七所高校学习交流

2023-10-26 17:32: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6日电(贺铁梅 吴梦婷)为落实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计划,全面加强学校师资队建设,学习借鉴内地高校先进办学经验,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0月6日至13日,新疆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百和一行前往湘潭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七所高校考察交流学习。

image

  10月7日,考察组首站来到湘潭大学,在南校门瞻仰毛主席铜像,实地考察参观了校史展览馆、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湘潭大学校党委书记刘起军对张百和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和核心是人,人才兴则学校兴,要强化“引、留、用”,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希望今后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研讨,实现学校资源共享。座谈会上,两校对接教育部高校银铃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有关工作,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办学经验、互助交流等内容深入交流,共同携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

  10月8日,考察组赴福州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考察参观了福州大学新校史馆、平板显示技术工程实验室、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等,详细了解了福州大学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发展成就。在座谈会上,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重点分享了福州大学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学科建设发展现状以及人才引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希望两校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实现更加健康的、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双方就科研合作、校际对口支援等事宜开展座谈交流,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

image

  10月9日,考察组赴上海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考察参观了钱伟长纪念馆。座谈会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从春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双方表示,未来要在共建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加强青年教师引进、开通双向挂职通道等,参会双方均表达了在今后要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的热切希望。考察组表示,上海大学办学思路具有前瞻性,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加强两校的沟通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座谈交流结束后,张百和书记一行看望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上海大学的博士何飞虎同学,送去了母校的关心与问候。

image

  10月10日,考察组赴苏州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考察参观了苏州大学博物馆。座谈会上,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对张百和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希望以本次考察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共同聚焦两校发展与产业需求,推进融合发展,携手培养具有更宽视野、更优能力、更高素质、更大格局的创新人才,努力打造共建共享、互融互利的合作新格局,共同助力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image

  10月11日,考察组赴江南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考察参观了江南大学校史馆、图书馆。在座谈会上,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向考察组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校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既学习到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又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拓宽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方式方法,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借鉴。

image

  10月12日上午,考察组赴南京工业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考察参观了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时钧院士纪念园。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对考察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学校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的目标,详细介绍了办学历史、“双创”基因、人才引育机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内容。双方参会人员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了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及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双方表示希望两校之间多多交流,取长补短,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同为书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贡献力量。

image

  10月12日下午,考察组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流学习,实地考察参观了校史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对张百和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并为新疆理工学院赠送了WZ-10直升机模型。座谈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培养具有“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的创新型人才,详细介绍了定位、主体、内容、对象、方法“五个精准”的“精准育人”工作机制,启航、领航、续航、护航、远航“五航工程”育人体系,以及面向不同教师实施的启航、引航、领航、助航、续航“五航培训”计划。双方还围绕师资培养、挂职交流、博士师资培养、思政品牌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交流探讨,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学习的经验运用到学校今后的学科建设中,不断提升学科实力,提升教学质量。

  此次交流学习以银龄计划为纽带,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合作、学生管理等方面搭建了更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为与各兄弟院校间持续深入推进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助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考察组指出,要促进优质师资供给,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加强与7所高校在银龄教师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引进以及博士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一是发挥老教师余热,持续加强银龄教师选派的对接,推动银龄教师的选派,力争最大限度的发挥教育部银龄教师计划对学校长足发展的促进作用。二是引进优秀青年教师,加强2023年秋季新教师招聘的对接,推动走访高校优秀硕博毕业生到学校工作。三是奠定博士引进基础,推进与走访高校共建博士社会实践基地、就业基地,让更多中东部发达省市高校博士能够走进西部、走进新疆、走进新疆理工学院,进而了解西部、了解新疆、了解新疆理工学院,能够在毕业就业的时候选择西部、选择新疆、选择新疆理工学院。

  考察组强调,要畅通干部挂职渠道,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加强与7所高校在干部双向挂职、教师国内访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一是选派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建立干部双向挂职联系,借助中东部高校资源,加快对学校中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帮助学习成熟高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选派教师国内访学进修交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创新团队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实际,探索建立教师国内访学者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加强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探索专任教师跨校互聘,尝试探索建立专任教师跨校互聘制度,在物理空间实现大联合,同步开展教学创新,推动各个点的合作。

  考察组强调,要加强教学科研共建,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加强与7所高校在教学团队建设、远程课程共建、科研联合攻关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一是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对学校不同层次教师进行培养培训,逐步培养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二是远程课程共建,以“慕课西行”为载体,加强与走访高校对接沟通,推动加强核心通识课、核心专业课的建设,开展东西部高校同上一堂课的教学活动以及虚拟实验室共建等内容,不断加强两校远程课程共建。三是科研联合攻关,依托新疆优质丰富的农林果蔬产品,推动与江南大学建立地方产业研究院,与上海大学共同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物流管理的研究探讨,不断推动科研支持产业发展,科研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考察组要求,要推动人才培养交流,通过此次学习考察,加强与7所高校在博士师资培养、学生交换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一是博士师资培养,加强与走访高校联合培养全职博士的对接沟通,依托中东部高水平高校资源,选拔培养一批本校专任教师到走访高校读博,不断提高学校青年教师学历。二是学生交换培养,加强与走访高校学生交流培养的对接沟通,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到中东部高校进行交换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贺东辉、郭江峰,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学习。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