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内油田首次引进Ora智能电缆地层测试技术

国内油田首次引进Ora智能电缆地层测试技术

2023-10-26 11:57: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内油田首次引进Ora智能电缆地层测试技术

  推动新疆油田高质量油藏描述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6日电(马世军 房涛)近日,由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引进的Ora新一代智能电缆地层测试平台,首次在准噶尔盆地中佳14井测试中应用,完成了该平台在国内油田的首次应用,呈现良好油气显示。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为快速落实中佳地区佳木河组地层流体性质和纵向分布特征,落实该区块佳木河组油气藏性质、油气水分布规律,深化区块油气成藏认识,进而加快勘探评价开发进程,经过研究、反复论证、技术交流,于10月引入Ora新一代智能电缆地层测试平台。

  2019年,斯伦贝谢公司首次推出Ora智能电缆地层测试技术,采用新型数字化架构有效实现软硬件结合,能够在多种复杂条件下获得高质量的油藏描述结果。该技术在北墨西哥湾、西非等成功实验,帮助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将该国陆上最大油气藏预估储量增加三倍。

  为做好该项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应用,新疆油田勘探事业部组织斯伦贝谢、钻井等相关单位进行多轮次交流和交底,明确关键节点,现场监督驻井管理,安全高效完成测试工作。充分发挥该技术直接进行裸眼测试,无需完井及射孔作业测试,压力、流体数据实时直读的优势,及时调整测试方案、增减测试层位,较以往的中途测试效率提高近70%,实现了对储层流体性质及产能的清晰完整认识。

  经过测试,精确求取佳木河组相关参数,进一步证实中佳鼻凸带佳木河组是油气运聚成藏的有利区,坚定了在中佳地区寻找和发现高效油气藏的信心。同时,为中国石油采用Ora智能电缆地层测试平台积累经验,有利于促进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新技术运用,推动中国石油技术迭代升级。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