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昌吉市: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9-20 17:00:0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刘华、马玉娇

  近年来,昌吉市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特别是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扶优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使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持续迸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科技赋能,擦亮种子芯片

  在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圣禾种业)科技成果展厅,新粮169号被放在了显眼位置,作为今年新疆百亩小麦实收亩产的最高纪录,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新粮169号冬小麦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和九圣禾种业投入150余万元,历时10年精心选育。今年7月,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光明村的冬小麦原种田里,自治区冬小麦高产验收组按照测地、收割、测水、称重、去杂等程序,现场测定新粮169号冬小麦平均亩产为806公斤,是目前自治区认定的创新疆百亩小麦实收亩产最高纪录的冬小麦原种田。九圣禾新疆研究院科研经理严康说:“新粮169号冬小麦新品种,较目前种植的常规性品种增产浮动在10%左右,品质属于优质中强筋,是目前市场上所需要的优质小麦。”

  九圣禾种业是一家拥有全国育繁推经营许可证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玉米、小麦和棉花三大作物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服务业务。近年来,九圣禾种业十分重视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生物育种实验室、检测中心等。在全国目标市场建立4个种质资源库,现有种质资源10000余份,核心资源1000余份,每年试验小区数10万个以上。“公司目前在新疆经营的品种有30余个,每年公司会拿出零售的10%用于新产品研发,现在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长期战略合作,每年会审定小麦新品种4个至5个,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九圣禾新疆研究院科研经理严康说。

  创新引领,驱动铝业转型升级

  在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铝铝业)挤压车间,生产线机器轰鸣。今年,新铝铝业引进了两条全国先进的全自动铝材挤压机生产线,每天可生产40吨新型铝型材。“公司主要生产建筑型材和工业型材,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我们不断进行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在铝型材质量、管理、技改、创新等方面解决了多个行业性难题。今后,公司将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创新力,充分释放资源潜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铝铝业总经理祝金河说。

  新铝铝业是集铝合金型材创新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企业。多年来,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年均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左右。公司现在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外观新型专利1项,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自治区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获批成立自治区铝型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新疆铝型材创新中心。

  新铝铝业副总经理董晓梅说:“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积极探索铝型材作为太阳能光伏设备重要基础辅材,研发完成太阳能边框的成型装置,现在已经申报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这项成果将会应用到新能源领域,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公司力争今年实现产值7亿元。”

  政策加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今年,昌吉市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4家科技型企业享受科技创新贷共计4800万元。上半年,昌吉市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11个;不断加快创新主体培育,促进创新要素集聚,组织西亚种子、际华七五五五等13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家瑞泽、博山机械、沙漠客等56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功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强化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力度,引导企事业单位拟定项目主攻方向,加强项目包装提炼。目前,组织申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9项、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145项、申报州级科技计划项目65项。同时,昌吉市深化企业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联合攻关,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在昌吉市转化及推广应用。

  昌吉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科长赵琼说:“昌吉市通过加快创新主体培育,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做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辅导等工作,为全市企业加速提升企业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科技环境夯实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加大项目示范引领,加强科技人才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