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御风前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御风前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3-10-08 12:43: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9月14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资料图)

9月14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资料图)

  御风前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8日电(杜冬玲)深秋的清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一辆满载百货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周边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多式联运中心内,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正在为公路运输的货车装运货物……  

  近10年来,国际陆港区从启动建设,到实现中亚、中俄班列常态化运行;从明确“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到为建立面向亚欧的商贸物流中心打下坚实基础;从基本建立覆盖全疆重要城市及口岸的新疆国际陆港体系总体架构,到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被列入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之一。

  打通对外开放通道提高“带货”能力

  作为国际陆港区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钟荷花自豪地细数着陆港区的发展变化——中欧班列年发运量从最初不足百列,到目前保持千列以上的规模,2015年以来,已经累计发运7000余列。开行线路从最初的4条,到现在的21条,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不仅“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大大提高了整体“带货”能力,还带动了更多产业聚集发展。

 

  乌鲁木齐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番茄酱。(资料图)

  近年来,国际陆港区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与上合示范区共建物流大通道,合作发运首趟“鲁疆班列”;与广西、重庆等地合作,推动中欧跨境班车(重庆—新疆—德国)发运,陆海新通道(海防—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国际联运班列首发,构建了联通欧洲与东亚等地铁海联运新通道。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阳说:“在立足新疆服务新疆外贸经济的同时,这两年,公司也在不断拓展和其他省市陆港区以及大企业的合作,比如今年与山东港务集团山东高速,以及浙江宁波、金华等发达省市的企业和港口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于扩大进出口以及产业落地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作为典型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到国际陆港区发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随着不断探索、创新,国际陆港区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有力推动了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

  发挥集聚效应拉动产业发展

  国际陆港区将持续发挥枢纽作用,推动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等物流组织高效运转,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等合作,推动铁海联运“一单到底”全程物流新模式。同时,将不断加强与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联动协作,助力区域枢纽经济、落地经济、口岸经济、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自治区对外开放布局中着力打造的“一港”,国际陆港区围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已累计引进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165家,形成产业集聚、业务互补的良性发展态势。

  钟荷花说,国际陆港区将持续围绕自治区的“八大产业集群”谋划布局,结合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和提升商贸物流的水平,加快商贸物流功能配套项目的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持续推动精准招商,吸引更多投资参与到国际陆港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等工作中,引入大型龙头企业,助力区域的装备制造 、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集聚发展,打造外向型的产业集聚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