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棉花增产近三成!伽师县暗管排水排盐综合技术效果显著

棉花增产近三成!伽师县暗管排水排盐综合技术效果显著

2023-10-15 17:40:48 来源:伽师县融媒中心

  10月11日,由喀什地区科学技术局组织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农村厅、兵团设计院、喀什大学、喀什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库台买村棉花种植大户史青春的地块进行实地测产,发现暗管排水排盐综合技术取得明显成效,每亩增产近三成。史青春的这块棉花地正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牵头组织实施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核心示范区之一。

  在测产活动中,测产专家组分为5个小组采取五点取样法对示范区的棉花进行了科学严格的测产,测产结果显示:暗管排盐综合技术治理区棉花有效收获株数为13960株每亩,保苗率为75.4%,棉花单铃重为5.8克,棉花产量347.3公斤每亩;对照区(未治理区)棉花有效收获株数为9180株每亩,保苗率为49.6%,棉花单铃重为5.8克,棉花产量267.5公斤/亩;棉花有效收获株数提高了4780株每亩,保苗率提高了25.8%,实现亩增产79.8公斤。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测产组专家杜明伟说:“这项技术就是通过暗管把棉田的盐分排掉,降低土壤的含盐量,改善棉花生长环境,实现高产和优质。”

  《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在伽师县核心示范区中的420亩耕地上采取了暗管排水排盐技术措施,项目根据“盐随水来、盐随水走”的水盐运动规律,将带有透水孔的管道埋于农田地表以下1—2米的深度,通过暗管排盐与灌排协同技术、干播湿出技术和水肥盐协同调控技术,将农田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排除,从而改良盐碱土壤,提高水土资源利用率,增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设置五个方向的研究课题,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上海华维可控、新疆天业节水、武汉大学五个科研单位、高校及企业承担,近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实施。项目实施到2025年12月。通过研发,形成成熟、实用、经济的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为绿洲次生盐渍化地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示范。

  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项目负责人徐万里介绍:“我们通过水肥盐的调控给作物创造一个淡盐化的耕区,将盐分排出作物的耕区,给作物创造一个健康生长的环境,我们还要持续治理,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将这一块重盐碱地改良成良田。”(伽师县融媒中心 周旋 闫泽喜 努尔阿米那木·艾孜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