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石油开展中哈油气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开展中哈油气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10-24 18:30: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奇姆肯特炼厂硫磺回收装置。图为奇姆肯特炼厂硫磺回收装置。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4日电(叶子)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哈萨克斯坦携手推动丝绸之路全面复兴,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中哈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两国人民的“心联通”。

  10年来,中哈两国成功开展互联互通、产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一带一路”已经真真切切成为造福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发展带”和惠及两国人民的“幸福路”。

  多年来,中哈油气合作业务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建立了一套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的公司制法人治理结构及管控体系,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哈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进程。目前,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在哈萨克斯坦共同运营阿克纠宾、PK、曼格什套、卡沙甘等油气项目,以及中哈原油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奇姆肯特炼油厂、亚洲钢管公司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中哈能源合作创互利共赢典范

  在两国元首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中哈能源领域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油气、电力、可再生能源、核能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其中油气合作成为中哈战略合作名副其实的“压舱石”,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奇姆肯特炼厂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全景。

  其实,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能源合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1997年,以中国石油成功收购阿克纠宾项目为标志,拉开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的序幕。

  中哈油气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油气出口的多元化,同时拓展了我国油气进口渠道,堪称中哈能源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合资油田开发项目的实施增强了双方产能,也加强了技术交流与人才培训,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经多年发展,中哈油气合作由点成线、由线成面,有力地促进了资源国石油工业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了企业自身发展与资源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为中亚地区能源合作树立了榜样。

  技术创新筑牢能源合作“金桥梁”

  在中哈油气合作的资源勘探中,国内勘探技术协作始终是中国石油的特有优势,它使中哈合作在夯实资源基础进程中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果。

  阿克纠宾让那若尔油田第三油气处理厂液化气罐。

  “复杂碳酸盐岩油气藏采油采气工程技术”“裂缝孔隙型碳酸盐岩油气藏注水注气开发技术”“裂缝—孔隙型边底水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技术”居海外十大勘探开发特色技术之列。它们在中亚油气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进程中,为哈萨克斯坦让那若尔油田和北特鲁瓦油田裂缝孔隙型碳酸盐岩油藏、卡沙甘油田里海水域油田等世界级开发难题的解决,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2年,“中国石油海外合作油气田规模高效开发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技术的内涵之一,就是对哈萨克斯坦碳酸盐岩油田的理解和技术应用。该应用是以“让那若尔带凝析气顶碳酸盐岩油藏注水开发调整技术”围绕提高注水开发效果,对让那若尔油田进行综合一体化研究,首创大型碳酸盐岩油气田细分层系的注采方式。这种方式使让那若尔油田的年产量由接管前的235万吨上升至最高时418万吨,实现了油田高效开发,引发哈萨克斯坦石油界的轰动效应。

  随后,“PK项目稳产1000万吨开发技术研究”“异常高压特低渗碳酸盐岩油藏描述与高效开发技术研究”等集团公司科技攻关课题研究陆续展开。这些课题解决了中亚公司油田上产稳产的瓶颈技术问题,形成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油田开发技术系列。

  阿克纠宾项目接手哈萨克斯坦滨里海盆地东缘中区块勘探项目后,针对探区地质特点,在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加强盐下地震成像、构造识别和碳酸盐储层预测技术攻关,集成了盐下圈闭识别技术和盐下碳酸盐储层综合评价等重点技术手段,创新应用边界检测盐丘识别与刻画技术等四项特有技术,形成一整套盐下碳酸盐岩勘探的技术和方法,成功发现亿吨级的北特鲁瓦油田。这是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最大的陆上勘探发现,“滨里海盆地东缘中区块油气综合地质与地震勘探技术研究”也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石油为哈国社会发展作贡献

  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进行油气合作以来,为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阿克纠宾州兴建的恩巴铁路,造福当地人民。在阿克纠宾州兴建的恩巴铁路,造福当地人民。

  中国石油进行了油气投资,帮助哈萨克斯坦石油工业快速发展。

  在阿克纠宾州,当地民众曾经面临“有气用不上”的困难局面。为解决“用气难”问题,阿克纠宾公司投资兴建连接让那若尔油田与国际管道KC13增压站的天然气外输管道。经过脱硫净化处理、达到相关国际标准的天然气,不仅输送到国际市场,也走进了阿克纠宾州管道沿线居民点。直到今天,项目仍为当地居民与企业提供优惠价格的天然气。

  与此同时,阿克纠宾项目先后3次获得“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

  2010年,中哈两国政府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达成政府间协议,决定建设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充分利用中方管道建设运营经验,将哈萨克斯坦西北部的天然气资源输送至该国西南四州,解决当地民生用气问题,同时实现向中国方向的出口。此外,哈南管道公司通过与当地运营商、安保公司、设备维护公司等签署技术服务协议,有力带动了当地企业的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000个。

  中国石油成功完成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工程,2018年9月生产出符合欧Ⅳ、欧Ⅴ标准的成品油,工厂油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环保水平大大提高,成为中亚地区年炼油能力600万吨的最先进现代化炼厂,为稳定当地成品油市场作出贡献。

  另外,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员工本土化率超过98.3%。

  在5年内为500多名哈萨克斯坦青年学生到中国留学提供了学费和奖学金。

  中国石油支持的主要公益项目,如哈萨克斯坦国家舞蹈学院、阿克纠宾艺术中心和努尔苏丹地标性建筑——北京大厦等为哈萨克斯坦各界周知。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