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海关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喀什海关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10-27 19:20: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7日电(陈朝 戈明杰 张加奇)近日,装载着120辆商品车的15辆轿运车排成一字长龙,在吐尔尕特海关关员的监管下依次从吐尔尕特口岸出境,这些商品车包括自卸车、二手新能源车等,来自河南、深圳、湖南、山东等地,几天后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销售。

  喀什地区依托“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开放潜力,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加快开放载体平台建设,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喀什地区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由2013年的117.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63.2亿元,累计增长了295.6%。同时,喀什地区外贸“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单一贸易伙伴国和地区拓展到128个,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拓展。

  海关处于对外开放最前沿,置身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在促进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喀什海关紧紧围绕“守国门、促发展”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制定《为企业办10件实事清单》、限时办结、高效验放等一揽子惠企措施,保畅通、促循环、优服务,推进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不断助推地方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喀什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说:“喀什海关聚焦打造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优化多式联运监管流程,密切与一线陆路口岸海关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进出口企业不断扩大外贸“朋友圈”;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吉乌铁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把新疆独特区位优势更好的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为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通道畅,外贸旺。喀什海关着力提升开放通道效率,完善物流大通道体系,强化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助力喀什地区开通至欧洲、南亚4条货运包机航线,至欧洲布达佩斯、至中亚阿拉木图等4条中欧班列以及深穗喀—中亚南亚、中吉乌—深穗喀双循环多式联运班列线路。保障“乙类乙管”后全国首批TIR国际公路出口货物顺利出境、首列喀什至塔什干中亚班列成功开行、中国—巴基斯坦首票TIR运输货物顺利通关。目前,喀什地区货运包机、中欧班列、汽车运输不断壮大,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立体交通全面构建,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加工贸易新业态新业务加速落地。

  喀什海关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推动卡车航班、TIR运输、中欧班列等重点项目,畅通跨境贸易双循环;持续跟进“中吉乌”跨境铁路建设项目进度,提前研究政策、制定制度、储备能力,推进喀什火车北站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全力推进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市场采购、货运包机、海外仓等项目,乘着共建“一带一路”东风,一步一个脚印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奋力谱写喀什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篇章。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