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加快“一体两翼”主导产业发展

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加快“一体两翼”主导产业发展

2023-10-30 12:55: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30日电(陈文军)喀什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积极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抢抓机遇,以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形成竞争新优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喀什力量。

  喀什经济开发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享受“有针对性地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开放措施”的优势,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喀什主体园区40平方公里(含兵团分区6平方公里)、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10平方公里,喀什主体园区分为综合保税区、城东金融贸易区、临港物流产业区和城北加工转化区四个功能片区,2022年,喀什经济开发区主体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62亿元,进出口贸易额285亿元。

  近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确立“一体两翼”主导产业,涵盖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数据标注、网络通讯、智慧+N产业、商贸物流、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旅保险、文旅康养、信息化服务等新兴高端制造业。

  喀什经济开发区把锂电产业作为“一体两翼”发展的“一号工程”重点推进,利用国务院赋予的“五免五减”等特殊优惠政策,全力打造“西部锂电之都”中国向西开放、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喀什经济开发区通过深入研究锂电上下游产业链条,先后引进华力锂源、晨禾新能源、斯特时代、炬能、盛跃恒昌、九疆新能源、悦电池等31家锂电池生产企业落地,产品涉及聚合物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05.78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4.3亿元,解决就业5620人。

  喀什经济开发区锚定锂电产业不动摇,持续强化招大引强力度,抢先在全疆占领锂电产业最高点,形成材料、锂电池、应用产品“三位一体”的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落户锂电相关企业达到60家以上,投资额达到200亿元以上,年产能50Gwh以上,实现产值400亿元以上。

  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经济开发区核心部分,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2012年4月开工建设,2014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2015年1月通过了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2015年4月正式封关运营,是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喀什综合保税区紧邻喀什徕宁机场,通过国道314、315线、喀伊等高速公路和四个公路口岸与周边国家相连,南疆铁路和规划中的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紧邻喀什综合保税区,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优势凸显,具有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税展览展示、口岸操作、航空货运等功能,具备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功能。

  2019年1月,喀什综合保税区获批自治区跨境电商试点园区,2020年8月,喀什综合保税区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2022年4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合作共建协议》落地,盐田港集团管理团队正式进驻并主导喀什综合保税区公司运营。如今,喀什综合保税区已逐步发展成为链接中亚、南亚的桥梁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近日,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内,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车间生产一批准备发往中国香港的LED光源器件芯片。该公司是一家集LED封装与LED应用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光电企业,于2021年7月入驻喀什综合保税区。目前,该公司加工生产线已从2条扩大到12条。

  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南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承载着促进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葛宏亮介绍,前7月,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218.2亿元,同比增长178%,已连续4个月在新疆4个综保区排名第一,占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1.9%,平台作用、带动效应和拉动外贸增长功能、作用愈发凸显。

  “2020年,喀什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综保区年度绩效评估排名倒数第六,属于全国和中西部综保区年度绩效评估‘双C类’综保区。2021年,喀什综保区的业务得到快速发展。”葛宏亮说,“目前,我们在全国153个综保区里面,贸易额排名第35位。”喀什综保区已经初步形成以商贸物流为基础,电子家电加工为主,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特种金属加工为辅的外向型生产加工体系,还开通了多式联运班列和货运包机航线,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打造面向中亚、南亚的物流分拨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