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经开区42家企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

乌鲁木齐经开区42家企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

2023-10-31 10:30: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31日电(杜冬玲 姜晓叶)近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会(产业联盟)换届大会暨第三届会员交流会召开,辖区42家企业代表就如何推动高端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大会选举新疆大道实业有限公司为经开区(头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会(产业联盟)会长单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为秘书长单位。

  新疆大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森表示,大道实业将以产业联盟为平台,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和会长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在技术研发、协作配套、项目引进、战略投资等层面,与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为经开区(头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产业联盟成立6年来,立足于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和产业融合交流,推动区内装备制造企业上下游一体化集群发展,促进了八钢公司与金风科技、陕汽新疆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合作,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

  截至目前,围绕重点产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已有9家企业与新疆大道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引导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发挥引领作用,完善工业基础工艺,实现汽车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亟待解决基础工艺不齐全、配套能力弱问题,加快推动两河片区表面处理产业园、铸锻造产业园工作进度;鼓励博达川江、瑞利福等现有企业提高生产研发能力,工业四大基础工艺和机械加工、模具制造等产业配套稳步推进,关键核心零部件等本地供给率有效提升。

  经开区(头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丁志军表示,产业联盟要围绕经开区(头区)“3+5+N”的产业布局,促进会员企业相互合作,带领装备制造企业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改善供给,加强产需合作,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装备产品。在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等多方位开展对接,充分激发联盟企业影响力,补齐经开区(头区)制造业短板,为产业链延伸提供契机,互通有无,实现“合作、共享、创新、服务、发展”,形成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发展引擎,为经开区(头区)高质量发展探索开辟新的路径。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