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无感智办”社保服务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

“无感智办”社保服务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

2023-11-18 12:00: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8日电(李圣华)“您好,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您新开办的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市监部门登记后,已同步完成社会保险登记……”

  11月16日,新疆慧通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天祥在收到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中心办事提醒短信后,按照提示在线上就完成了完善单位信息和缴纳社保工作。

  不用跑腿就能办成事,得益于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经开区(头区)分中心大力推行的“无感智办”服务模式。这种快捷的服务方式,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经开区(头区)分中心与经开区(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信息互通,实时、全量汇集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节的基础信息,精准构建市场主体“用户画像”。在证照准营生成的一段时间内,通过数据共享同步完成参保登记,并以“点对点”短信通知的形式,自动向市场主体进行提示,市场主体按照提示在线上即可完成社会保险后续业务办理。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后,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经开区(头区)分中心通过“无感智办”的方式,已完成260余家自贸试验区企业社保参保登记工作。

  作为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企业之一,新疆慧通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享受到了“无感智办”的便利。“我们以前办理完营业执照后,需要到社保中心办理社保业务。这一次,在办完营业执照后,我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没想到社保中心已经把社保信息登记业务办完了。这个业务非常便捷,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赵天祥说。

  “无感参保”服务利用短信通知企业负责人,及时告知企业参保登记情况及网厅如何办理业务等相关事宜,真正实现了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让社保经办服务更智能、更精准、更主动。

  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经开区(头区)分中心大厅负责人买尔哈巴·艾则孜说:“我们还设立了“自贸试验区企业”专窗,使自贸试验区企业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省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