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9432米!亚洲最深井成功开井 日产原油200吨

9432米!亚洲最深井成功开井 日产原油200吨

2023-11-17 11:3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5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部署在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中国石化“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200吨,天然气5万立方米。该井完钻井深达9432米,刷新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

  【解说】从塔里木盆地地层深处“取油”有多难?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面临超深井具有的地质结构复杂、高温、高压等难题,该井还设计有3400多米的水平距离,施工难度国内外罕见。

  【同期】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经理 刘湘华

  在塔里木盆地打井,钻井达到一定深度之后,每向下一米难度都会面临几何倍数的增长。和地面施工不同,一深带万难,在塔里木盆地深层勘探开发石油,当钻井打到地下9千米时,井底的温度约200摄氏度,地层压力在150兆帕以上,在世界上衡量钻井难度的13项指标中,塔里木盆地就有7项名列第一。

  【解说】面对2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钻杆如何准确到达目标位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研人员经过创新攻关,实现了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中靶精度由60%提高至90%以上。

  【同期】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练

  经过极致创新攻关,我们探索形成了一套复杂超深井井身结构设计及配套技术,建立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规范,实现了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钻井周期从三年前的280天,下降至目前最低的97天,中靶精度由60%提高至90%以上。

  【解说】同时,刘练表示,钻头在钻井过程中要经过多个复杂地层,对此,科研人员也在每个地层采用了对应的技术和方法。

  【同期】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练

  钻头在钻井过程中要经过多个地层,每个地层的孔隙发育情况、油气富集状态、岩石性质都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创新技术,在每个地层采用对应的技术和方法。例如,二叠系有很多微小的裂缝,在高压力下,保护钻头的钻井液容易漏失,井壁就会垮塌。我们通过在钻井液中加入竹纤维,在钻井壁上迅速形成一层保护膜,驯服了二叠系地层。

  【解说】据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井于今年5月1日开钻,于10月26日完钻,其成功钻探再次证明中国深地系列技术已跨入世界前列,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添利器。

  【同期】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副总经理 曹自成

  这口井测试成功,进一步证明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丰富。我们也探索形成了一套复杂超深层油气藏的勘探开发与工程技术体系,深地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迟瀚宇 视频来源于中国石化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