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亚洲最深井完钻开井喜获高产油气突破

亚洲最深井完钻开井喜获高产油气突破

2023-11-16 17:05:3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11月15日,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中国石化“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经过科研技术团队170多天的昼夜奋战,完钻井深达9432米,刷新亚洲陆上最深井记录,中国深地系列技术跨入世界前列。

  中国石化“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位于沙雅县,地处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红线外,但开采的油气却来自保护区下方7200多米处的超深层。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创新运用超深大位移技术,在5000多米的地下来了一个大拐弯,在钻遇古近系、白垩系、二叠系等9个地层后,水平延伸3400米后获得丰富油气资源,这一长度刷新了亚洲超深层钻井水平位移纪录。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练介绍,常规的钻井采油是向下打井,一根吸管插到底,而用超深大位移技术开采保护区地下的油气,则像是用一根类似L型的吸管,插到杯子底部后, 横向延伸很长的距离,在地质结构复杂、高温高压环境下,还要面临套管下入难、岩屑在水平段易形成“岩屑床”等新问题,施工难度国内罕见。

  一深带万难。钻机带动900多根连接起来的钻杆,在七八千米深的地层下软得像面条,超深高温高效定向技术结合高精度随钻测控系统,能够将地下深处的工程信号实时传输至地面,为钻头提供精准“导航”。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经理刘湘华说:“就如同给钻头装上了眼睛,直线加速、绕行避障,随时调整钻头行进轨迹,在七八千米深的地下像‘贪吃蛇’一样灵活,能够精准找到靶点,实现了水平井由短距离到长距离、由长周期到短周期的跨越。”

  在开掘油气资源过程中,深地工程科研团队开展陆上深层、超深层科研攻关,挖掘油气地质理论、先进勘探技术、工程装备研发等领域的创新潜力,破解了顺北油气田深井超深井钻井、二叠系防漏堵漏、超深井高温高压井壁稳定等20多个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钻井周期从3年前的280天下降到目前最低97天,中靶精度由60%提高至90%以上,将超深层勘探的“禁区”变成了油气规模增储上产的“富集区”。

  除了跃进3—3XC井外,同一井场内还部署了另外2口超深大位移井,随着跃进3—3XC井取得突破,3口井全部实现油气突破,为生态红线区、水库区以及国内类似油气资源高效动用提供借鉴和指导。目前,“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钻探深度超过8000米的特深井达108口,连续6年获得油气重大突破,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累计生产油气产量当量超过800万吨,成为近10年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新亮点。

  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勘探的主阵地,油气资源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其中,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陆上油气增储上产潜力最大的盆地之一,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全国的83.2%和63.9%。截至目前,塔里木盆地已钻出200多口超8000米深井,堪称一座座“地下珠峰”,探明资源量达50亿吨,已建成我国最大超深层油气生产基地。(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家玮 梁峥)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