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品牌招商成效显著

昌吉州“‘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品牌招商成效显著

2024-01-05 17:54:4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东天山木垒广袤荒漠上迎风转动的风机叶片、天山天池脚下无垠戈壁上拔地而起的光伏电板、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厂房内刚从生产线上下线的新能源箱变,勾勒出一幅新能源完整产业链的清晰轮廓。

  这是昌吉州以“链主”为媒,强化招商引资,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实施的24条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一个新词组,首次出现在2023年5月昌吉州举行的2023年新疆·昌吉“链主”企业产业招商恳谈会上。会前,昌吉州党委书记曾艳阳、时任代州长郑敏共同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许下庄重承诺:“将以最优的政策吸引企业,以最大的诚意感动企业,以最优的环境留住企业……”彻底拉开全州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产业飞速集聚集群发展的序幕。

  截至2023年底,昌吉州已举办6次“链主”企业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92个,总金额达2140.7亿元。

  “‘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品牌招商活动初现,便迅速圈粉,产业“朋友圈”迅速扩大,一场全国各地企业与昌吉州资源、产业等对接的美丽邂逅,迅速在各行业各领域上演。

  创新“链上”招商 让企业“恋”上昌吉

  2023年12月26日,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新疆龙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两条全自动电线电缆绝缘料、护套料等塑料制品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产品采用订单式直接供给下游企业特变电工,每天300吨产能,当天生产的产品当天就能拉走。”公司生产负责人刘海琴说。

  刘海琴口中的特变电工是昌吉州确定的重点“链主”企业之一。作为新疆产业基础最完整的地州,昌吉州拥有全国70%的工业大类,工业门类、规上企业数量,企业品牌数量、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均居全疆前列。今年以来,昌吉州充分利用传统资源和产业优势,将资源类产业链与创新驱动、节能减排相结合,推动多元化资源的转化,培育和发展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确定有色、非金属、煤化工、煤炭、煤电、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24条,并以龙头企业为“链主”,实施分批次招商、月招商常态机制,政府牵头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进一步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2023年6月25日,全疆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生产过程最智能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数字化布电线车间实现达产目标,每天可生产光伏电缆和民用布电线2800多千米。根据产业需求,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企业以“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举行‘云’推介会和恳谈会”等方式,开展多种“链主”招商活动,引进实施十多个产业链上下游有关的配套项目,与特变电工深度捆绑,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集群式发展。

  “政府引导,打造的上下游产业集群对企业发展有利,上游原材料采购周期从以前的7天到15天,现在可以缩短至1天到2天,我们可以更快地给下游客户交付产品,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使我们周边配套产业更加完善,生产效率更高。”特变电工新疆电缆有限公司产业链部部长何辰说。

  结合各县市(园区)发展定位及产业优势特点,昌吉州打造特变电工、蓝山屯河、中泰化学、心连心能源、东方电气等一批“链主”企业,吸引北京双杰、湖北宜化、河南神火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的眼球,成功签约了酒店综合体、新能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智能驾驶矿卡、风光同场发电等数十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益好的产业项目。

  由政府组织、企业参与的“链上”招商引资实招,是以打造舒适投资高地,为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的创新举措,能够有效转化为企业“恋”上昌吉的投资热情,促成了一场场相知相“链”的结合,互促互补的发展质变。

  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融入”昌吉

  走进木垒县新疆双杰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一号厂房内,新下线的一台台智能箱变整齐排列,即将装车发往全疆各地光伏及风电场。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在2023年昌吉州首场“‘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品牌招商活动中,由木垒县新疆东方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链主”企业引进昌吉,主要生产逆变器、汇流箱、升逆变一体机、新能源箱变等高端风光电设备,2023年5月签约,2023年11月中旬实现一号厂房投产。

  “当地政府规划了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我们来这儿就能建厂,项目审批、材料报送等流程都进行得很快。当地政府还打通了用工、建筑及设备输送渠道。”新疆双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维琦说。

  2023年,昌吉州凭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不断创优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根据已出台的《昌吉州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昌吉州贯彻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等,帮助企业在融入本地产业环境的同时,降低企业入驻门槛,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健全完善“办照即营业”“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方式,做好企业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运营等各环节工作,采取专班包联、专人代办、专策支持等措施提供全过程服务保障,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广‘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3个、开办时间压减到3天,全州55家金融机构为企业保驾护航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昌吉州商务局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马欢庆说。

  “我们在昌吉市投资1.5亿元打造了一个玉米制造基地,从投资建厂到投产,整个过程简单便捷。”提起昌吉的投资环境,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琴点了个赞。

  根深方能叶茂,土沃才能花艳。更简易的立项标准,更快速的审批流程,更高效的要素保障,成就昌吉州更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昌吉州勠力同心打造的“‘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招商品牌,打开一扇经济乘势起飞的高质量发展大门,喜迎天下客。

  强化项目建设 企业“扎根”昌吉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昌吉州依托资源优势,在已确定24条重点产业链、谋划打造1000个招商引资项目的基础上,聚焦244个有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链项目加大招引力度,以“‘链’上昌吉 融入‘丝路’”品牌招商活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

  这段时间,新疆其亚硅业有限公司二期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火热施工,项目预计2024年10月投产。2022年11月底,公司首期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投产,为建设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形成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供新动能。

  “准东的煤炭资源是我们发展壮大的底气,政府加大延链、拓链、强链项目招商力度,让我们看到未来发展的潜力。”其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文其信心满满,表示将根据昌吉州招商引资指南,“十四五”期间追加600亿元投资,拟建设年产20万吨金属硅、20万吨高纯晶硅、10万吨单晶硅等多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超1000亿元。

  昌东2×66万千瓦电厂、兖矿和国能千万吨级煤矿等重大项目开工;国网能源准东煤田大井矿区二号矿600万吨/年投产,全年煤炭产量预计达1.8亿吨;中电建阜康市60万千瓦光伏、华电呼图壁县40万千瓦光伏、州国投木垒县50万千瓦风光电同场等新能源项目全容量并网;吉木萨尔县水溪沟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在全疆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备案……昌吉州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强化机制优化招商引资,一批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地,以产业集群聚集之势,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大愿景。

  2023年,全州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31个,落实到位资金1215.96亿元,同比增长16.13%。其中,区外到位资金1049.14亿元,同比增长16.24%。

  “锚定重点产业链、重点集群、重点园区,以品牌招商活动推进重点项目,按照‘实现产业倍增、园区倍增’的要求,按照‘三区引领、两带协同’的发展格局,深耕细作24条产业链,全力打造‘三个千亿、五个百亿’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新疆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昌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锡鸿说。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眼下,昌吉州招商引资工作正深入推进,动能澎湃、生机无限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已经形成,力争完成2023年至2025年实现全社会投资5000亿元的目标。(常谊谊)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