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春运首日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万人次

春运首日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万人次

2024-01-26 19:35: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6日电(陈继伟)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5日,为期40天,春运期间,新疆预计发送旅客476.6万人次,同比增长29%。新疆铁路将继续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理念,优化运力配置,推出服务新举措,提高基本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10时,在乌鲁木齐站南北广场,来往穿梭的旅客让乌鲁木齐站变得格外热闹,他们中有的身背行囊步履匆匆,有的携妻带子笑声朗朗,他们都是要即将乘坐火车踏上春节回家之路的旅客。

  乌鲁木齐站是新疆主要的铁路客运集散地。“我们在春运期间陆续加开北京、上海、成都等方向直通临客10对,疆内安排哈密、伊宁、喀什等热门方向临客列车运行线15条。”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销售分析室主任蒋燕介绍,今年春运,旅客出行意愿大幅增加,新疆铁路部门精准分析研判客流需求,盘活用好车辆资源,加大运力投放,增加动力集中型动车组运用,提高春运客流集中方向有效能力。

  “今年买票比以往方便很多。”在乌鲁木齐务工的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提前在手机12306上买到的回西安的车票,在购票方面,乌鲁木齐站专门设置了务工团体售票窗口,并针对今年铁路12306新推出的“学生、务工人员预约购票”等新增功能指派专人做好解释服务。

  “我们客流高峰时段增开验证闸机,安排人员在进站、站台、出站等关键环节加强引导服务,并增设了免费充电区和就餐区,方便旅客使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白东东告诉记者。此外,新疆铁路部门在鲁木齐、吐鲁番北、奎屯、库尔勒、喀什站引导标识,不出站即可实现中转换乘,方便旅客联程出行。在疆内20个客运站增设了免费充电区,开放普速和动车组列车客室电源设施,在普速旅客列车上配备不少于2台移动充电宝,满足旅客在途应急充电需要。在动车组列车全覆盖“铁路畅行码”,提供客运服务、旅行资讯、餐饮预订、交通接驳、酒店预订等在途服务和信息查询,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这春联写的真漂亮,我要把它贴到我家门口。”在候车大厅新疆铁路文联的书法爱好者把写好的春联、福字送到旅客的手中,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新疆铁路在乌鲁木齐、库尔勒、奎屯等多个站区展开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一些车站和列车上也挂上了红灯笼和纸窗花,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