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龙”光焕发新学期 高新区(新市区)各单位护学在行动

“龙”光焕发新学期 高新区(新市区)各单位护学在行动

2024-03-01 21:30:40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民警、市第29中学法制副校长张后祥为同学们上法制教育课。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民警、市第29中学法制副校长张后祥为同学们上法制教育课。

  春光作序,万物迎新。2月26日,高新区(新市区)属40所中小学正式开学,108所幼儿园也陆续开学。辖区各单位纷纷行动,有序做好安全护航开学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法制教育进校园 普法护航促成长

  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安全观念,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2月29日,乌鲁木齐市第29中学联合北京路街道中营工社区,邀请该校法制副校长、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民警张后祥到校开展预防网络诈骗及校园欺凌法制教育活动。

  活动中,张后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贴近现实、生动鲜活的案例,从针对青少年的电信诈骗和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常见电信诈骗识别方法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向老师同学讲解了相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醒大家要保护好自己、家人、学生及家长的个人信息,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同学们参加有奖问答送警察小熊活动。

同学们参加有奖问答送警察小熊活动。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产生原因及危害有哪些?”……在第二环节,张后祥结合学生生活实际案例进行阐述,有效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使未成年人学会在面对校园暴力时合理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在听完法制教育课后同学们还积极踊跃参加了有奖问答送警察小熊的活动。中营工社区党委书记海鹃说,将继续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更多地与法律“零距离”接触,让学生有一个和谐、安定、舒适的学习环境。

  交警讲好“开学第一课” 点亮交通安全开学季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学生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长春中路街道锦程社区邀请高新区(新市区)交警大队阿勒泰路中队交警,走进馨晨幼儿园,为大班小朋友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警官通过PPT课件讲解、播放警示教育片、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结合辖区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随意横穿马路、马路上嬉戏打闹、闯红灯、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教育引导学生们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锦程社区志愿者护航学生安全入学。

锦程社区志愿者护航学生安全入学。

  为确保孩子们能够安全顺利入学,消除寒潮冰雪天气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锦程社区还成立了“护学岗”志愿服务队,为平安有序开学“保驾护航”。

  “来,小朋友书包拿好,慢点下车。”“注意来往车辆。”道路引导、配合老师、帮助家长……在乌鲁木齐市第135小学门口,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在道路上做好学生上下学早晚高峰期间值守好护学岗工作,确保护送学生安全入学,使家长放心。

  “谢谢志愿者的帮忙,多亏有你们,孩子上学第一天我们才不会手忙脚乱。”家长们纷纷对志愿者表示感谢,送上“点赞”。

  交通安全文明劝导 为开学保驾护航

  “来,小朋友,我牵你过马路!”在喀什东路街道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化身“交通指挥长”“安全宣传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及宣传活动,为“开学季”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

  早上九点不到,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便站在喀什东路十字路口,引导学生从人行横道安全有序过马路。用贴心的引导、暖心的服务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出行。

  “今天是开学后的第一个周一,早高峰时段车辆多,要过马路上学的孩子们也多,非常感谢社区的志愿者们那么早过来护送孩子们上学。”学生家长陈亚娜说。

消防宣讲员为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消防宣讲员为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基本知识。

  开学第一天当“安全护学”志愿者,李琴说自己特别开心:“看着孩子和家长都对我们志愿者特别放心,心里就很幸福。”

  “在开学季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活动,切实增强了行人的交通出行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有效保障了孩子们的平安上学路。”新兴社区党委书记燕立东说,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与辖区重点单位加强区域化合作,不断优化交通安全环境。

  校园周边文化专项检查 护航开学季

  新学期已经到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开始活跃。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6日,北京路街道中营工社区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全力护航“开学季”。

  本次检查聚焦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护苗”关键区域。重点检查了经营单位是否非法经营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照是否齐全、进货单据是否保存完整等情况,重点鉴别销售图书是否盗版,是否含有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内容,教辅教材是否存在盗版、侵权等问题,严防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流入市场、流入校园,筑牢文化安全屏障。

中营工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学习教材情况。

中营工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学习教材情况。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向经营者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正版盗版鉴别方法,提高经营者学法、守法意识,自觉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步,中营工社区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落实常态化巡查机制,对辖区内相关经营单位进行日常排查,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环境的宣传教育力度,为中小学生营造绿色、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消防宣传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为扎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2月27日,迎宾路街道迎宾北一路社区联合辖区彩虹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及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宣讲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校园火灾案例,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的预防、火场自救及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在随后的疏散演练过程中,伴随着紧急报警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捂住口鼻,弯腰伏身,紧张而有序地按最近的几处逃生通道,从“火场”逃离,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讲员为孩子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孩子们正确使用灭火器。活动最后,社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到微型消防站认识各类消防装备,并面对面讲解消防科普知识。

  彩虹幼儿园小朋友马依然说:“通过演练活动,我知道了发生火灾时该怎么做。”

  “此次活动让幼儿园师生们在学习消防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迎宾北一路社区党委书记陈春霞说,将继续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筑梦开学季 暖心开学礼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让孩子们元气满满地迎接新学期,感受到新学期的快乐,更好地在新学期抖擞精神,奋起拼搏,八家户街道鸿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到辖区吉的堡华府幼儿园开展“龙行龘龘 快乐启航”活动,为他们新学期的学习加油和助力。

  活动中,大家一起设计了很多游戏环节,通过跳格子、猜灯谜等一系列的亲子互动活动,使孩子们了解了中国传统民俗节日——元宵节,并通过闯龙宫等游戏活动为家长和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团结协作氛围,营造出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也为孩子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孩子们怀着快乐的心情,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第一天。

  活动尾声,家长携幼儿一起写下新年的祝福,贴到心愿墙上,大家以贴龙鳞的形式,欢迎全体“石榴籽”如期返园,祝愿宝贝们新的一年如小龙一样强壮、聪颖,快乐、茁壮成长!幼儿园里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新学期的乐章已经奏响,新学期的蓝图已经绘就。

  整个活动积极向上,充满童趣童真,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学氛围。鸿阳社区主任伊利亚尔·阿布巴克里说:“开学活动拉近了老师与孩子们的距离,同时也凝聚了吉的堡华府幼儿园老师们的一片爱心和责任心,为新学期营造了和谐、浓厚的学习和工作氛围,也为新学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暖心护学 为爱站岗

  为维护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机场街道飞机场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护学行动,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在辖区学校上下学时,飞机场社区志愿者纷纷站好各自的岗位,劝导学生家长将孩子送到指定接送区后及时离开,引导学生排好队,沿规定路线行走入校。在学生放学的时候,志愿者引导车辆驾驶员们减速礼让行人,提醒家长和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文明有序过马路。

  学生家长李靖说:“很感谢社区的志愿者,每天护送学生上下学,我们心里也感觉很踏实。”

  接下来,飞机场社区会持续做好学生上下学护送行动,协助学校维持好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