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感知未来——艺术与科技展,在黑色场域里聆听心脏的声音(艺术篇)

感知未来——艺术与科技展,在黑色场域里聆听心脏的声音(艺术篇)

2022-09-21 13:49: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 展览概况 ”

  “感知未来——艺术与科技展”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院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理事高鹏先生为展览学术主持;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智慧场景实验室副教授、新媒体艺术家、当代艺术理论家、场景设计、后现代文化景观理论家苏磊先生为展览策展人。

  “艺术区”主要展示“瞬间的心跳证明你还活着”、“有风的空间NO.3”、“时钟”、“田晓磊—造物系列”四部分展览内容,通过观众操作电子显示屏与多媒体影像形成互动,增强体验感。

  “ 艺术展区 ” 

  “瞬间的心跳证明你还活着”:情绪处理器将观众的情绪波动可视化为撕裂的划痕,占据整个空间,相互交融又相互抵消。可视的脉搏实现短暂的袒露与情感互联。

  “有风的空间NO.3”:虚拟的空间是人类欲望的释放地,是心灵物化的一种表现,是更为真实的真实。人的内心世界在那个没有气压的数字领域突然被无拘无束的释放出来,这种解压式的释放产生的张力是巨大的。那里的风没有触感,阳光没有温度,却依然清晰的折射着我们的欲望——更为分明,更为强烈,也更为本我。《有风的空间》系列基于这段诠释,在虚拟的空间用视觉强调风的“真实”触感,类似缘木求鱼,却又有趣异常。作品通过与观众的近距离空间,伴随大屏幕的影像,从而沉浸在虚拟与现实之间。

  “时钟”:艺术家从现象学的角度探讨时间干事的问题,探讨用时间作为媒介的不同方式。时间被分裂、拉伸活收缩,从而揭示了其延展的能力。“时间”的含义在这里采用了柏格森意义上的持续时间。社会时间是一种幻觉,它超出环境和现象学感知,时间不能停止,只能经历。作品通过骚动秒针分裂成多少块,就有多少秒,从序列开始,时间越过越多,似乎越过越快,即秒针的节奏。

图片

  田晓磊“再造的遗产”:人类与科技的关系是这个作品的主题,我创造了一个生物和机器结合体的未来世形象,他是新物种,狂想基因突变的未来世界的图景。它让文化,科技,身体,充分结合,生长出我想象的未来结构。我想像人的灵魂在宇宙中永存,从一个出口到另一个入口。我想像千年不变的形骸的爱与恨不会随着它的粉碎而消失,从千年到另一个千年。而这一切似乎在我们周围盘旋,又见不到踪影,我们其实就是这能量,余时间同在。

  “ 展览信息 ”

  学术主持 高 鹏 

  策展人 苏 磊

  参展艺术家/团队 (排名不分先后)

  瞬间的心跳证明你还活着——卢征远

  无限生物材料计划——胡钰、武嘉鑫

  动态红楼梦全绘本长卷——潘大圣团队

  十二木卡姆——哈孜·艾买提

  龟兹壁画——尹轲、张君悦

  玛纳斯—孔倩倩、尹轲

  有风的空间NO.3——林欣

  3D打印——清锋科技团队

  美丽科学——朱文婷、梁琰

  造物系列——田晓磊

  活字库——董月夕团队

  明日剧场——吴振

  时钟——列思

  主办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乌鲁木齐MOCA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

  承办方 

  乌鲁木齐晚报传媒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赞助单位

  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视美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华影智业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博睿维讯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玖科致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云睿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瑞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触彩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大唐盛业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参与线上观展

图片

  还可识别下方小程序二维码

  参与展览预约

图片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