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樊纲建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拓展向西开放“更上层楼”

樊纲建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拓展向西开放“更上层楼”

2022-09-21 13: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 (苟继鹏)“新疆应进一步对外开放,下好欧亚大陆这盘大棋局。这不仅有利于新疆自身发展,也是中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扩大制度性开放,通过对外开放掌握发展主动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20日如是说。

  当日,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作为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唯一平行论坛,其以“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开放层次、加快核心区建设”为主题,7位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扩大区域合作、百年变局重塑新疆发展新机遇、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

  “以向西通道为联系,以国际经贸规则为标准,依托新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地理上直接相连的区位特征和语言文化相通的便利,建设以新疆为主要载体的上合自由贸易试验区。”樊纲在作题为《发挥上合组织经贸功能,扩大区域合作发展》的演讲时提出上述设想。他说,新疆具备成为试验区的有利条件,但仍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升与中亚各国的经贸合作联系。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演讲中称,世界经济在未来若干年,将出现区域性分化格局,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会进一步扩大。

  他分析说,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整体上讲,其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应该抓住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带动的产业革命,尤其是能源革命的基础上,做好建成区域贸易中心和人文人才交流中心这篇大文章,努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称,当前,新疆在中国向西开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重大契机,新疆将持续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落实中国与中亚五国系列外交成果,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