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向塔里木河投放近百万尾“叶尔羌高原鳅”

新疆兵团向塔里木河投放近百万尾“叶尔羌高原鳅”

2022-09-20 20: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0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2022年“叶尔羌高原鳅”放流仪式举行。 潘许 摄9月20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2022年“叶尔羌高原鳅”放流仪式举行。 潘许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9月20日电 (潘许)9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叶尔羌高原鳅”放流活动,这已是该师市第三次向塔里木河流放该类鱼种。

  今年,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为第一师阿拉尔市下达渔业增殖放流补助资金38万元,由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塔里木大学和阿拉尔市长鑫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参与人繁工作。从五月开始,技术人员通过人工繁育技术,共繁育鱼苗300万尾,通过几个月的养殖,现在成活近200万尾,这次投放近百万尾。

此次共投放“叶尔羌高原鳅”近百万尾。 潘许 摄此次共投放“叶尔羌高原鳅”近百万尾。 潘许 摄

  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水产技术员张蝶燕说,现在通过人工孵化主要是想增加苗种数量,今年放流的苗种平均都在五公分以上,放下去的成活率就会非常高。

  “叶尔羌高原鳅”俗称狗头鱼,是塔里木河流域特有的土著鱼,属洄游性鱼类。近些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外来肉食性鱼类的攻击,以及水利设施的修建,破坏了“高原鳅”的孵化场所,导致种群数量锐减,被新疆列为二级野生保护鱼种。

此次投放的“叶尔羌高原鳅”由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自繁自育。 潘许 摄此次投放的“叶尔羌高原鳅”由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自繁自育。 潘许 摄

  为恢复塔里木河水生生物资源,近年来新疆兵团专门下拨专项资金,由塔里木大学专项研究,最终实现人工繁殖,前些年主要作为经济鱼类的流放,达到预期效果。近两年来,逐步向塔里木河增殖放流,从而恢复塔里木河水生生物资源。

此次“叶尔羌高原鳅”投放到塔里木河阿拉尔段。 潘许 摄此次“叶尔羌高原鳅”投放到塔里木河阿拉尔段。 潘许 摄

  张蝶燕表示,下一步,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大渔政执法力度,严禁违法捕捞行为,严禁外侵生物进入塔里木河流域,确保本次放流活动达到预期效果,保证鱼苗顺利成活。

放流旨在进一步修复塔里木河生态。 潘许 摄放流旨在进一步修复塔里木河生态。 潘许 摄

  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大塔里木河流域岸上、水域的生态治理,如今河岸已是绿意葱葱,水中生物种类增多,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