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谢顶”年轻化,皮肤科医生助您告别“秃”然的自我

“谢顶”年轻化,皮肤科医生助您告别“秃”然的自我

2023-05-26 12:36: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26日电(马云霞 邢靓)“医生,我没工作,没女朋友,现在头顶的头发也快没了,怎么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脱发专病门诊,22岁的小杨非常焦虑,年纪轻轻深受“谢顶”困扰,小杨想问,到底为什么?

  自治区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脱发专病门诊来解答!

  所谓谢顶,医学上称为雄激素性秃发(以下简称“雄秃”),是一种毛发进行性减少性疾病,也叫早秃、脂溢性脱发。这种病目前呈现出发病越来越早、发病率日渐增高的趋势。

  问题1:雄秃的病因?

  受遗传、精神、疾病等因素影响,人体内雄激素睾酮在雄激素代谢过程中的关键酶5α-还原酶的作用下,过多地代谢成二氢睾酮。二氢睾酮会导致毛发毛囊微小化,长出的头发逐渐变得柔软纤细,脱发增加,经年累月发展,就会毛发稀少,甚至“寸草不生”。

  问题2:只有男性会患雄秃吗?

  雄秃确实是男性最常见的脱发类型,主要表现为前额发际后移和(或)头顶部毛发进行性减少和变细。

  但雄秃绝不是男性患者的专利,女性也有患病风险。不过由于女性头顶部毛囊中5α-还原酶水平比男性少3倍以上,所以发病相对少,且表现为头顶部毛发进行性减少和变细,少部分表现为弥漫性头发变稀,但发际线不会后移。

  问题3:雄秃是因为体内雄激素水平高引起的吗?

  雄激素水平升高只是其中一个致病因素,二氢睾酮才是真正发挥作用的“脱毛剂”。除此之外,5α-还原酶的水平、脱发区毛囊对二氢睾酮的敏感性等都是影响因素,尤其是女性雄秃,病因可能更复杂。

  因此,想弄明白雄秃的原因,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专科就诊,让医生给出专业的诊疗方案。

  问题4:如何告别“秃”然的自我?

  雄秃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专业医师诊断明确并排除其他疾病影响后,可进行药物及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包括:外用米诺地尔,系统口服激素调整类药物,如非那雄胺、螺内酯、环丙孕酮等;非药物治疗包括:微针、低能量激光、PRP疗法、毛发移植等。

  注意:以上治疗均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方可保障效果及安全性。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