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用生命诠释忠诚——追记阿克苏地区优秀共产党员木克热甫·木合塔尔

2022-07-04 18:45:48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妈妈,虽然爸爸去世了,(但)你也不要伤心,有我在,我永远爱你。”6岁多的小姑娘,在纸条上用铅笔写下这一行字,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了最近一直以泪洗面的妈妈。这位小姑娘是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官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的大女儿。“七一”前夕,木克热甫·木合塔尔被追授为阿克苏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5月25日,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终年34岁。他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在他离世那天刚满4个月。

  刚得知爸爸去世的那几天,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的大女儿每天都哭着喊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回家,我要骑在爸爸的脖子上,我要爸爸陪我玩捉迷藏……”就这样哭喊了20多天后,这位6岁的姑娘发现妈妈、爷爷、奶奶也每天哭个不停,她懂事地擦干了眼泪。

  6月18日,是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去世的第25天。那天,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的大女儿从幼儿园回到家后,看到妈妈的眼睛又哭肿了,她连忙投进妈妈的怀里,用稚嫩的小手紧紧地抱住妈妈,看着妈妈说:“妈妈,我知道爸爸再也回不来了,但有我呢,我就是你的木克热甫,我来保护你!我今天还给你准备了一份礼物……”

  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

  五月的阿瓦提县,万木葱茏,艾西曼湖湖水清澈,水面平静。

  “太突然了,我至今也不敢相信,木检察官就这样走了。”和木克热甫·木合塔尔朝夕相处了半年的亚森江·吐尔逊至今仍不敢相信,为人谦逊、一身干劲、理性坚韧、古道热肠的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就这样匆匆离开了大家。

  今年5月初,亚森江·吐尔逊到阿克苏市参加地区组织的一个培训班,培训结束时间为5月24日。

  5月25日9时33分,亚森江·吐尔逊工作途中给木克热甫·木合塔尔打了一个电话,但无人接听。9时37分,亚森江·吐尔逊接到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回拨的电话,电话那端木克热甫·木合塔尔有气无力地说:“我今天有点不舒服,现在在医院,等我检查完身体要是没什么事,我就回去了……”

  亚森江·吐尔逊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

  10时05分,亚森江·吐尔逊接到陪同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前往医院就诊的一位同事的电话:“不好了,木检察官晕倒了。”

  8分钟后,亚森江·吐尔逊飞奔到医院,医生正在对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实施紧急救治。

  10多分钟后,医生宣布,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经抢救无效死亡。

  听到医生的话,亚森江·吐尔逊一下就瘫软在了地上。“我要是不去参加培训,就能给他分担一些工作,他就能回家休息一下,是不是就不会离开我们?”回忆起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离世的那一幕,亚森江·吐尔逊充满自责。

  就在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去世前的一个多月里,他的嗓子每天都火烧火燎地疼,他去医院做过检查,但情况不见好转,他就每天嚼带有薄荷味的口香糖和喝冰水,让嗓子稍微舒服点。期间,他每天的饭量只有拳头般大小。即使这样,他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工作中积极进取胸怀检察大爱

  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的办公室位于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二楼,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叠案卷。盛夏的阳光斜射在一盆名叫天堂鸟的绿植上,一片片宽大的叶子散发着绿色的光芒。

  2013年6月,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大学一毕业,就回到阿瓦提县,并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

  在木克热甫·木合塔尔从事检察工作的9年间,他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工作中,他善于学习、热爱学习,他的办公室和家里都摆放着各类书籍,空闲时间他从不玩手机,而是埋头看书。“我要对得起身上的这套制服,对得起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木克热甫·木合塔尔的同事都记得他经常说的这句话。

  前几年,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办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他同学的朋友,同学找到他,希望在量刑上适当减轻。木克热甫·木合塔尔严厉地回绝了:“我今天在这里拒绝你,是对你朋友负责,希望你以后不要因为这种事情来找我。我明确地告诉你,我不会帮你。即使是我的家人犯了法,我也照样绳之以法。”

  从那以后,木克热甫·木合塔尔铁面无私的名声就传开了。但工作之外,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谁家里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帮忙。

  这些年来,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历任助理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员额检察官,无论任何角色,他都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磨砺业务技能,保证自己负责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审查证据、分析案情、把关程序、适用法律、提审被告人、撰写文书、出庭支持公诉,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谨慎,规范执法。

  通过一本本案卷、一份份材料、一次次庭审,他勤学苦练,逐步积累了办案经验,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他办理的400余起案件中,无一起无罪判决,无一起撤回起诉,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因办案质量问题引发申诉上访,他被同事们誉为“办案能手”。2021年,年仅33岁的他被破格提拔为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成为地区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检察长。

  身边人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6月23日,记者来到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该检察院依然被悲痛情绪笼罩。

  谈及木克热甫·木合塔尔,同事们说了很多关键词:“热情”“勤奋”“不怕苦”“严谨”等。“他工作时,总是挑有困难的活干”“他对任何人都特别有耐心”“他特别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感觉他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那天,我走进病房,看到木克热甫安静地躺在那里,孩子趴在他的身边叫着爸爸,妻子抱着他失声痛哭,父母牵着他的手哭得要昏厥……我多么希望木克热甫能突然睁开眼睛,露出熟悉的笑容。”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艾科拜尔江·阿卜来提流着泪说,“直到现在,我还觉得木克热甫的离开是一个梦,太不真实了。”

  “听说木检察官离世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前两天我还见到他了,他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说起木克热甫·木合塔尔,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阿孜古丽·穆热吾敦声泪俱下,她说:“我刚参加工作时,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向他请教,他总是热情又耐心地教我,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今后我要以他为标杆,用实际行动接续他未完成的使命,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

  今年5月4日,是木克热甫·木合塔尔与妻子热比娅木·买买提相识13年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他都会送妻子一份礼物。他考虑到在家休产假的妻子比较辛苦,特意买了一本有关心理辅导的书籍,经过精美包装后,插上了一朵玫瑰花,作为今年纪念日的礼物送给了妻子。而这本书,是他送给妻子的最后一份礼物。

  在热比娅木·买买提的眼里,木克热甫·木合塔尔是一个完美的丈夫。“只要有他在,家里的大事小事他都能照顾到,平时工作忙,他会抽出时间回家看我们,哪怕只能待个十来分钟,他都要回来抱抱亲亲孩子们。”热比娅木·买买提说, “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一个噩梦,梦醒了,我的丈夫就回来了,孩子们骑在他的肩头玩耍,我给他做他最爱吃的汤面……”(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吕娜)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