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致富能手阿依古丽·艾木尔:制作醇香手工酸奶奔小康

致富能手阿依古丽·艾木尔:制作醇香手工酸奶奔小康

2022-07-19 16:23: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9日电(彭卫刚 田明辉 鲁萍 王一茗)每天清晨,阿依俗酸奶都会准时出现在尉犁县各大超市和商店的货架上,深入到达西村一组157号,尉犁县第一家酸奶加工厂——阿依俗食品加工厂就坐落于此。

  走进厂房,一股醇香的酸奶味扑鼻而来,加工厂的女主人阿依古丽·艾木尔正在指导员工操作酸奶发酵的设备,将一桶鲜奶倒入加热搅拌机中。

  “我们的酸奶加工厂是去年建成的,厂子就是用我小女儿的名字来命名的。”开办酸奶加工厂的创业想法源于阿依古丽坐月子期间。那时她想喝手工酸奶,可丈夫几乎跑遍了整个县城也没有找到。她发现尉犁县手工酸奶市场的空缺,于是决定自主创业,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和家人的一致支持。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仅初期投入,夫妻俩就花去了25万元积蓄,采购设备、奶源供应、规范生产、包装设计……样样都是摆在阿依古丽面前的现实难题。“当时面临的困难也特别多,当然也想过放弃,但是一想起来这是自己要创业的,就这么放弃不甘心。我就和老公吃住在厂里,咬牙坚持下来了。”阿依古丽说。

  2021年,阿依俗酸奶加工厂正式投入生产。开办一年多时间,加工厂就实现了日均4000元左右的盈利,每天都要加工鲜牛奶1吨上下,不仅生产销售酸奶,也加工奶皮、奶酪、馕、肉饼等新疆特色食品。

  一个客户抱怨说自家的孩子不爱吃蔬菜,这让阿依古丽想到了可以用蔬菜汁来制作面点,再设计成孩子们喜欢的卡通样式。不出所料,卡通馍馍一上市就受到了热烈欢迎。在创新的同时,主打的酸奶也因为味道好和价格公道成了厂里的金字招牌。随着品牌越来越被更多人所熟知,在不远的库尔勒市也有人打电话来订货。

  和其他的食品加工厂不一样的是,在阿依俗这里,全部的员工都是女性。“我们厂里有7名员工全部都是村里的妇女,她们都是左邻右舍,厂子创办以后我就想着把她们请过来一起工作,在解决她们就业的同时,也可以方便照顾家里。”阿依古丽说道。

  正在给包装好的酸奶贴标的古力尼沙汗·牙生干起活儿来干脆利落,俨然是一个“老手”。“来到厂里之前我没有工作,每天就是做做家务、带带孩子。现在,每个月都能有3500元左右的工资,我也能靠自己的勤劳增加家庭收入。”古力尼沙汗·牙生说着,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

  她十分看好电商经济发展前景,6月起,阿依古丽和丈夫开始了直播带货。“把我们的酸奶和新疆特色农副产品推广到全国去!”阿依古丽在直播间高兴地说,脸上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