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大漠小村的“幸福密码”

新疆尉犁:大漠小村的“幸福密码”

2022-08-27 20:10: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樱桃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7日电(沈洋洋 彭程 )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是远近闻名的百果村,在维吾尔语中“哈拉洪”意为黑碱多的地方,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干旱缺水。今日的哈拉洪村瓜果飘香、生态宜居,屋舍掩映在浓荫之中,藏着什么样的“幸福密码”?

  生态环境“美起来”

  哈拉洪村处于库鲁克塔格山前冲积戈壁平原,“库鲁克”含义是干山(干渴的山脉),辖区内农业、生态等各类用水全部依靠库塔东干渠从西尼尔水库引水。通过深度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治理的红利被不断释放。

  戈壁成绿洲、荒漠变果园……从218国道至罗布泊大峡谷沿途瓜果园、果树林多了,一片一片的,犹如绿色的锦缎铺满在沙漠边缘的苍茫大地上,进一步推进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和草地盖度,构筑了一道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有效改善县域周边乡村生态环境。

  “退地减水4.3万亩,在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制度的基础上,每年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涉及草场10万余亩,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种植各类林果11881.4亩。”兴平镇哈拉洪村党总支书记伊丽姆努尔·依明在谈到该村生态治理措施时如是说。

  乡村旅游“火起来”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哈拉洪村围绕打造百果旅游之村的目标,坚持“党支部统筹管理”“乡村致富带头人引领示范”双驱动发展模式,激活内生动力,带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建设,旅游从业人员占比不断提升,村民旅游就业人数达160人。

  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哈拉洪村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先后实施村道硬化、渠系改造、庭院整治、景点串线等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自2019年,每年策划推出“桑葚节”,吸引疆内外游客来感受独特的新疆风土人情。

  餐饮民宿、游园采摘、亲子游乐、民俗展演,哈拉洪村坚持在多元化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馕产业、手工艺品加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链条,使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初步构建了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整洁靓丽、产业发展的新型美丽乡村。

  群众腰包“鼓起来”

  充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各具特色庭院林果业种植,开发风情园、农家乐、民宿,把农家庭院“方寸地”建成致富的“增收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点,其中州级美丽庭院2户,县级美丽庭院40户,串点成线,形成1.7公里美丽乡村庭院一条街。

  院内有葡萄架,门前有香梨园,屋角的板床边摆放着盆栽的无花果……走进热西旦木?肉孜家的庭院里,满院瓜果展现秋收风情,令人藏不住心中丰收的喜悦。“我们村每家每户的庭院里都有葡萄架,是真正自然生长的纯绿色食品。每年,我家院前的这些葡萄能带来6000余元的收入喃!”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林果示范点发展,积极打造“百果之村哈拉洪”品牌名片。5月的桑葚,6月的小白杏,7月的西甜瓜,8月的蟠桃和葡萄……从初夏伊始,各类瓜果不断。据统计,哈拉洪村现有香梨6000多亩、小白杏924亩、桃树243亩、葡萄260亩、“恐龙蛋”230亩,涉及种植特色林果307户。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幸福生活的底色。”村舍民居就坐落在果园中,每逢夏秋季节瓜果飘香,田园气息非常浓郁,前来乡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自哈拉洪村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以来,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乡村旅游日渐兴起,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