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节水增产一举两得!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6700亩干播湿出滴灌玉米喜获丰收

节水增产一举两得!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6700亩干播湿出滴灌玉米喜获丰收

2022-09-05 10:46:2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5日电(常磊 艾合麦提江 乃比 朱景朝)近年来,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土地平整、节水改造、技术推广三条路径,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引导农民增产增收,日前,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的6700亩,干播湿出滴灌玉米喜获丰收。

image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的6700亩干播湿出滴灌玉米喜获丰收。

  这段时间,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英吾斯塘村的高标准农田里,节水滴灌玉米即将进入丰收期,村民们正忙着给玉米进行收割前的灌溉和追肥,随着水肥一体机水闸落下,大田里一串串小水珠从滴灌带里滴出,精准地落在玉米株根部,该高标准农田占地400亩,玉米全部采用干播湿出技术进行种植,利用滴管进行浇水和施肥。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英吾斯塘村村民吾斯曼·库万说:“现在是玉米的最后一次灌溉期,滴灌模式很方便。以前追肥都是在进水口放化肥,现在在蓄水池里追肥,化肥可以达到玉米根部,滴灌模式效益好,我们会努力推广。”

  此前,该地块为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英吾斯塘村80多户农户所有,土地零散,耕种不便,随着岳普湖县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英吾斯塘村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对该地块进行土地平整,铺设滴灌设施,建成高标准农田。

  今年,英吾斯塘村在该地块使用干播湿出技术示范种植玉米,并采用滴管实现精准灌溉,通过这样的种植模式,不仅能够节水、节省劳动力,还能有效提高出苗率和化肥利用效率,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image岳普湖县铁热木镇的6700亩干播湿出滴灌玉米喜获丰收。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英吾斯塘村村民图尔荪·努热克说:“以前都是几分几亩的零散种植,种植前进行灌溉,出苗率不高。现在进行了土地平整,铺设了滴灌带,条田式种植后,玉米的出苗率提高了很多,成本降低了,产量也大大增加。”

  “2022年,铁热木镇种植复播玉米2.4万亩,其中种植干播湿出玉米6700亩。通过对比传统玉米,在节水的同时亩均产量增加了1.5至2.5吨。2023年,我们力争将干播湿出玉米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并加强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为现代化、科学化、机械化的农业打好基础,从而增加种植户的收入。”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布都外力·亚森说。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