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行走在“丝路古龟兹”的志愿服务队——记新疆库车“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

行走在“丝路古龟兹”的志愿服务队——记新疆库车“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

2022-09-22 19:57: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2日电(龚良 刘博 汪渝)在新疆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丝路古龟兹、中国白杏之乡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有这样一支消防志愿服务队,他们弘扬和传承林基路“为国为民、甘洒热血”的精神,经常性深入辖区福利院、孤儿院和贫困群众家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他们通过开展义务献血、清扫街道、捐资助学、消防宣传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他们就是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大队成立的“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

  “谢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

  “哎呀,小李,你们又来啦!我这身体好着咧,放心吧!”

  老人口中的“小李”正是库车市大队“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李运飞,到辖区内福利院与老人们唠家常,打扫卫生,是服务队经常都要做的事情。在这些孤寡老人眼里,服务队队员就是他们的亲人。

  “我们既要立足本职,争做为民服务的标兵;也要修德重行,争当道德先锋、时代的标杆……”2019年11月20日,大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辖区革命烈士林基路纪念馆前,成立了“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并一致推举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为首任队长,将每年9月定为志愿服务月,每月27日定为志愿服务日。

  在库车市东湖,经常能够看到一群穿着“火焰蓝”的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卫生“大清理、大清洗、大清除”活动。他们对烟头、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使用扫帚、铁铲和铁夹等工具打扫各处卫生死角,清理沟渠里、砖缝中的塑料袋和各类生活垃圾。同时,还对过往群众及临街商铺业主宣传日常防火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火灾防范意识。

  家住库车市东城街道阳光社区的李阿姨,每次提到“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都是满满幸福感,总是竖起大拇指高兴的说道:“这群小伙子经常为社区里的老人理发、测身高量体重,宣传家庭防火知识,还专门请来辖区专业医护人员为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测血糖,开展便民服务”。

  他们还是库车市社会福利院里的常客,每周末空闲时间,队员们陪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健康状况等,为他们梳头、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并叮嘱老人早晚天气凉,注意防寒多加衣物。一句句贴心的话语让老人们倍感温暖,使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扬光大。

  走街串户,入户宣讲,也是服务队的重要职责之一,他们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主线,深入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社区、家庭、农村、学校等火灾重点区域,“敲门入户”开展防火宣传教育,通过面对面讲解火灾案例、发放宣传资料、演示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为群众答疑解惑等形式普及消防常识,使消防队伍与群众贴得更近、联系更紧。

  据统计,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共计开展爱心捐助6万余元,帮助贫困学生20余人,看望福利院儿童、慰问老人40余次,开展“献血为民 爱洒天山”“雷锋精神永传承”“净湖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服务队还被阿克苏地区文明委、浙江对口援疆指挥部表彰为2020年度“之江杯”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亮点工程——“一支好的示范性志愿服务队伍”,队员们爱民为民行动受到了辖区各族群众的高度赞扬,与民情深、血肉相连的故事已成为天山脚下最美的画卷。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