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参与首批次跨省区绿色电力交易 成交电能1150万千瓦时

新疆参与首批次跨省区绿色电力交易 成交电能1150万千瓦时

2022-10-02 12:28: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日电(张俊 刘安迪) 9月26日至27日,10月新疆送安徽月内绿色电力交易(以下简称“绿电交易”)顺利开展,交易绿电1150万千瓦时。这是新疆首批跨省区市场的绿电交易,为新疆丰富的可再生绿色能源打通了消纳“新通道”,对促进推新疆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也为更大规模的新疆绿色电能进入全国千百万家用电企业按下了“启动键”。

  绿电交易是指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用以满足市场主体绿色电力生产消费需求。市场初期,主要为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上网电量,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可逐步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其他电源上网电量。本次跨省区绿电交易售电主体主要为新疆符合政策要求的平价类新能源企业,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过“e-交易”平台组织交易,并统一颁发绿色消费凭证,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促进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充分体现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

  新疆首批次省间绿电交易的圆满完成,一方面是对新疆地区规范化省间绿电交易的一次有益探索,是新疆新能源市场化消纳的新起点,为今后新疆电力市场推进平价新能源机组入市交易,推动省间绿电交易常态化开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确保疆内电力电量平衡情况下,结合新疆“白天强、夜间弱”时段性外送特点,充分利用输电通道剩余能力组织“疆电外送”助力安徽省电力供应,帮助用电企业拓宽碳减排路径,获得可追溯的绿色环境价值权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助力其转型升级、实现低碳零碳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增加了新能源发电企业的额外收益,实现绿色、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有效促进新能源发展。

  下一步,交易中心公司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持续创新,不断完善省内、省间绿电交易机制,积极拓展交易品种的范围,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