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山南北好“丰”景]柯坪县3.5万亩恰玛古喜获丰收

[天山南北好“丰”景]柯坪县3.5万亩恰玛古喜获丰收

2022-11-08 16:19:58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柯坪县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六大特色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做大做强恰玛古产业,柯坪县持续扩大种植规模,优化种植业结构,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在提升恰玛古品质的同时,实现了种植面积、产品产量逐年提升。

  日前,正值恰玛古的采收时节,随着柯坪县3.5万亩恰玛古陆续成熟,村民们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11月5日,记者来到柯坪县阿恰勒镇库勒村(7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种植户毛兰·色米正和工人们一起热火朝天的挖恰玛古,清理干净后堆放在地头,依次进行装袋、装车……

  毛兰·色米去年种植了15亩恰玛古,赚了3万元,这让他对今年继续种植恰玛古的信心倍增。他说:“今年我扩大了恰玛古种植面积,一共种植了35亩恰玛古,在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恰玛古的亩产量达到了两吨左右。称重完成后,恰玛古会被合作社直接销往恰玛古工厂和全县的蔬菜店,完全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

  “种植恰玛古的市场前景好,管理技术相对简单,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也高。阿恰勒镇是柯坪县恰玛古主要种植区之一,今年,阿恰勒镇恰玛古种植面积有2.73万亩,比去年增加了1.3万亩。目前,我们与恰玛古加工企业签订了7000吨的订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各类销售渠道,积极联系全县有需求的商家,在不断丰富全县各族群众‘菜篮子’的同时,实现菜农、群众双受益。”柯坪县阿恰勒镇党委副书记买吾兰·吐尔逊说道。

  据了解,柯坪县有着非常独特的资源优势,光照充足,碱性土壤条件非常适合恰玛古生长,这里出产的恰玛古以其特有的口感和开胃、养肺等功效深受人们青睐,是大家公认的碱性食疗蔬菜。为让村民种植的恰玛古提质增产,柯坪县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方式,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全方位指导、着力解决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柯坪县立足种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引进新疆华圣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小驼酒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精深加工企业,加大对恰玛古的精深加工力度,已研发上市恰玛古饮料、恰玛古口服液等37种产品,提高了恰玛古附加值,有效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增收。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李丹 记者 艾热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