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尉犁县获评新疆第五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尉犁县获评新疆第五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2022-12-20 18:08: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0日电(孙鑫)善治国者,必先治水。近年来,尉犁县委、县人民政府大力实施“节水行动”,自2021年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以来,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今年12月,尉犁县获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成立以县长为组长,20个县直部门和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综合协调。审核出台《尉犁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考核赋分表的通知》,将创建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到成员单位,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矛盾,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创建目标清晰、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到人的创建工作机制。

  二是严控“三条”红线,规范用水管理。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在“水总量控制”方面,严格按照上级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根据我县水情实际,编制完成《尉犁县用水总量控制方案》,合理确定了年度农业、工业、生活用水的增减量。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落实取水许可制度,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强化用水计划管理,加大各取水户用水监督。

  三是严控管网漏损,开展节水器具推广使用。加大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委托第三方开展漏损普查、采用智能水表改造等一系列措施,使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由创建前7.22%降低至6.03%,开展生活用水器具销售场所检查,严禁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器具。目前,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四是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发挥节水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公共机构、小区、企业等节水载体创建,引领全县节水行动。对创建的公共机构在节水方面有制度、有措施、有投入,健全用水计量体系,节水效果明显,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对创建的居民小区,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如节水龙头、马桶、淋浴器等,张贴节水宣传海报,形成浓厚的节水宣传氛围。对创建的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推广节水型工艺和节水技术改造,降低单位产品用水量,提高水重复利用率。目前我县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企业等各类节水载体54家。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节水优先意识。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面向全县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教育。开展节水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节水宣传册,现场教学家庭生活节水小妙招,培养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爱水、亲水、惜水、护水的氛围。

  节水工作永远在路上,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尉犁县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扎实推进县域节水工作,大力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加快形成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我县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