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自主攻关解决玛河气田深冷装置运行难题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自主攻关解决玛河气田深冷装置运行难题

2022-12-19 17:20: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气田在检修期间针对空冷器进行改造。拍摄人李昂

图为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气田在检修期间针对空冷器进行改造。拍摄人李昂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9日电(陈云涛)12月19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员工正在丙烷制冷系统前检查参数,发现参数均在要求范围内,深冷装置乙烷单元运行正常。这是自主攻关改造优化丙烷制冷系统后的第一个冬天。

  今年6月,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深冷提效工程中的两套丙烷制冷系统陆续出现高温天气排气压力高自动卸载、无法保证脱乙烷塔塔顶温度及空冷器换热管泄漏等问题,严重影响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为此,该厂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为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高运行效率,开展丙烷制冷系统改造优化技术攻关。技术团队聚焦制冷量敏感因素分析、多相流换热分析、高纬度地区压缩机后冷凝、交变工况换热管材质评价等关键问题,提出增大丙烷蒸发器换热面积、干式空冷改为湿式空冷等技术思路,形成了丙烷制冷系统运行评价及优化技术,指导改造方案设计。

  通过可视化施工分解、大型钢结构负载校核、多管口设备优化布局等分析手段,解决改造方案因空间受限、施工周期限制等难题,气田停产检修期间顺利完成了丙烷蒸发器、空气冷却器更换等工作。

  “玛河气田丙烷制冷系统改造优化技术的应用,切实解决了气田面临的生产难题,降低了两套丙烷制冷机组负荷,确保了乙烷产量,效果十分显著。”该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工程总监韩英泽这样说道。

  今年,采气一厂坚持生产导向、问题导向、效益导向,靶向开展科技攻关,健全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突破超深高温高压采气工艺、深层构造精细解释、凝析气藏储层污染治理、薄砂岩气藏储层精细刻画等技术难题,加快高温高压气田集输处理标准化、设备故障诊断与提效、设备设施失效控制等领域技术攻关配套,提前攻关储备新能源业务技术,着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更相匹配、与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更相适用的技术体系,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此次自主技术攻关,解决了高温天气丙烷机组停机、乙烷不能全量液化的问题,保证了装置高效安全平稳运行,为采气一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