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美食“达人”匠心制作唐菓子迎新年

新疆兵团美食“达人”匠心制作唐菓子迎新年

2022-12-19 11:5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第四师七十一团退休职工周小茵表示,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 周小茵 摄新疆兵团第四师七十一团退休职工周小茵表示,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 周小茵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 (史玉江党艳丽)热播电视剧《梦华录》中琳琅满目的“果子”:豆儿果、鲜花团子、梨条桃圈、碧涧豆儿糕……以其“高颜值”引起了不少食客兴趣和关注,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茶点在美食界火出圈。

  临近新年,新疆兵团第四师七十一团退休职工周小茵特意制作了一些传统茶点——唐菓子,树叶、花朵、贝壳……造型各异、色彩缤纷,散发出清甜的气息,令人赏心悦目、垂涎欲滴。

周小茵是当地出了名的美食“达人”,每年春节都会蒸年馍。 周小茵 摄周小茵是当地出了名的美食“达人”,每年春节都会蒸年馍。 周小茵 摄

  周小茵是当地出了名的美食“达人”,每年春节都会蒸年馍,还会根据时令节气,制作各类民间美食,在陶冶情操、丰富生活的同时,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美食文化。

  “唐菓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起源要追溯到唐朝。唐朝饮茶之风盛行,唐菓子是茶宴中佐茶而食的糕点,也称为茶果、果子。主要用小豆、糖、糯米为原料。过年过节我都会做一些,用来送礼或者招待客人。”周小茵介绍说。

每一个唐菓子都凝聚着制作者的“工匠精神”。 周小茵 摄每一个唐菓子都凝聚着制作者的“工匠精神”。 周小茵 摄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也极其丰富。这种随茶而兴的茶间糕点最早流行于皇宫,是唐朝繁盛文化的表现之一,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唐菓子外形精致小巧、颜色艳丽,多以花鸟造型雕刻,制作工艺精细,每一个唐菓子都凝聚着制作者的“工匠精神”。作为一种源自中国的古老美食,近些年来,唐菓子的制作在国内复兴起来。热衷于制作美食的周小茵,深深地被唐菓子的历史文化所吸引,自学了唐菓子的制作工艺,成为伊犁区域为数不多的唐菓子制作“艺人”。

热衷于制作美食的周小茵,被唐菓子的历史文化所吸引,自学唐菓子的制作工艺。 周小茵 摄热衷于制作美食的周小茵,被唐菓子的历史文化所吸引,自学唐菓子的制作工艺。 周小茵 摄

  周小茵介绍,这款唐菓子选用上好的白云豆浸泡24小时,人工去皮煮制软烂、过滤,再加上少许糯米粉、砂糖进行炒制后,添加少许植物色粉造型而成。

  “每年我会根据年份制作生肖年馍。虎年做虎馍、牛年做牛馍,冬奥会期间我还做了汤圆版的冰墩墩,今年春节还会蒸兔馍。”周小茵说表示,发自内心喜欢美食,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