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十年百变】中欧班列:让中外民众同享运输红利

【十年百变】中欧班列:让中外民众同享运输红利

2022-12-19 11:5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10月,一列自重庆始发、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开往波兰,至此,新疆铁路口岸年内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总数突破10000列。

  中欧班列是穿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十余年来,班列数量从2011年的17列,增长到了2021年的15183列。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0个城市,逐步实现了“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矩阵化布局。

  相比于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具有绿色经济、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等特点。丹麦物流公司DSV称,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运输时间是海运所需时间的一半,运输成本是空运的1/4。每个集装箱都将通过“公铁联运”的方式送到各国企业手中,极大减少了运输成本,让中外民众享受到高性价比的运输红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欧班列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截至目前已累计向欧洲发运1433万件防疫物资,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得益于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2020年中欧实现贸易总额5860亿欧元,同比增长4.5%。中国首次超越美国,跃升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曾经的驼铃换作汽笛,不变的是善意与友谊。未来,中欧班列将进一步以贸易畅通带动民意相通,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曹航宇 王宁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