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红枣加工忙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新疆兵团红枣加工忙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22-12-19 12: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工人对收购回来的红枣进行分级。 高小霞 摄工人对收购回来的红枣进行分级。 高小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 (戚亚平 高小霞 陈欢)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3万余亩红枣进入销售加工旺季,各红枣企业开足马力,忙着收购加工,赶制订单。

  走进昆玉市御达康农业公司红枣加工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装满红枣的大型货车有序进厂,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卸货,将一筐筐红枣倒在分级机上,对收购回来的红枣按照个头大小进行分级。

  “今年我们红枣收购的通货价格在8.5元至9.6元每公斤,计划收购骏枣15000吨左右,目前已经采购500多吨,后续计划将拉运的车辆增加到10辆,保证每天有200吨左右的进厂量。”该公司总经理王乐意说。

工人将红枣倒进光电拣选机器内。 高小霞 摄工人将红枣倒进光电拣选机器内。 高小霞 摄

  分级后的红枣随后被送往一体化生产线车间,经过清洗、烘烤、紫外线杀菌、光电拣选等工序后,原本沾满灰尘硬邦邦的红枣,变得干净红亮,软糯可口,再经过工人装箱、称重、打包之后,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我们的订单在1万吨,主要销往湖北、山西、陕西、北京以及东三省等地,以大众批发为主。”王乐意说。

  为保障订单能按时出货,企业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进行加工生产,每天可加工红枣150吨左右。

  该公司是2021年9月份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昆玉市二二四团的一家农业企业,每到红枣加工季节,可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

  来自皮山县藏桂乡的艾合麦提江·图尔荪巴柯,是第二年来这里务工,他的工作是把加工分选好的红枣进行过秤称重。

  这里包吃包住,每月4000元的工资待遇,让艾合麦提江·图尔荪巴柯很满意。

  “我们每天干6个小时的活,也不累,宿舍有暖气有热水,条件特别好,老板人也好,赚的钱回家买牛买羊,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艾合麦提江·图尔荪巴柯说。

  在做好红枣初级加工销售的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建设一座面积为900平方米的洁净标准化生产车间,积极探索红枣深加工之路,延长红枣产业链,增加红枣附加值。

  “2023年我们将新建一座10万级的净化车间,主要生产列巴、红枣糕、红枣面包等红枣深加工产品,年产量可达1000吨。”王乐意说。

  据了解,今年第十四师昆玉市红枣种植面积达23.77万亩,预计红枣总产29.29万吨,可实现产值25.19亿元,均为近年最高。(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