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首个太阳能供暖系统建成投用

新疆昌吉州首个太阳能供暖系统建成投用

2023-01-12 19:21: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2日电(殷雪娟 马旭)日前,新疆昌吉州首个太阳能农房供暖系统在昌吉市阿什里乡阿维滩村建成投用。

1月12日,在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阿维滩村村民徐强家,使用了太阳能供暖系统后,屋内室温温暖舒适。殷雪娟 摄

  响应政府号召,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阿维滩村争取到了昌吉州首个农房天然气采暖试点项目,在其他村民还在犹豫担心时,徐强积极报名成为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2月底,施工方用了三天时间给他家安装完毕,使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白天房间平均温度维持在28度,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以前加的三桶煤,一天就是60公斤吧,现在是一天省一桶煤,有时候一桶半,合到20块钱左右一天省的,比以前好多了,房子也是每天二十七八度。对环境空气也好,现在房子也干净了,人不在房子温度也适中,还是怪好的。”徐强说。

1月12日,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阿维滩村村民徐强家的安居富民房楼顶上,铺满了太阳能真空紫经管供热装置。马旭 摄

  徐强家所用的太阳能供暖系统是利用太阳能真空紫经管供热装置,将太阳能转换为热能,徐强家160平方的安居富民房,在屋顶安装了12组真空紫经管,和一个不锈钢储热罐,就实现了室内供热和淋浴,极寒天气晚间可以配合燃烧煤炭或电加热辅助装置,不需要复杂的操作,农户自己就可以实现控温。

  “根据每一户的情况,房屋面积大小,然后是制定相应的方案,现在都是智能化自动化的,只需要很简单的就是几个按键简单的调节就行,对于用户来说,操作、调节温度是非常便捷的。”新疆孚尔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磊说。

1月12日,新疆昌吉市阿什里乡阿维滩村村民徐强家的安居富民房楼顶上,铺满了太阳能真空紫经管供热装置。马旭 摄

  记录数据显示,1月12日当天,环境温度零下11度,室内温度28度,太阳能出水温度达到51度,回水温度达44度。该项太阳能供热技术已在伊犁、哈密等地普及,根据新疆北疆冬季天气气候情况,试点成功后该项目可在新疆北部山区推广。

  “最热的时候数据得到,下个月的数据得到,再下个月的数据得到,就可以得到全年的数据,到最后还是以数据说话,就是说好还是不好,目前现在每天节约一桶煤的呢,这就是好现象,下个月就可以节约两桶煤,再下个月就不用烧煤就可以供暖了。我看好这个以后未来的发展,就是说看好这个地方就是阳光也好,对于我们在太阳能供暖很有信心,然后在这儿肯定会发展的不错。”新疆清洁能源供暖中心伊犁科研基地技术总工朱新春说。

  “运行费用相比于我们目前的燃煤和燃气,还有电力仅仅是它的1/3,我们预测这家农户每平方米的运行费用,一个采暖期每平方不高于10元钱,未来3~5年,在新疆山区太阳能供暖,可能会全面地推开,我们原有的燃煤供暖也好,还是燃气供暖也好,将作为太阳能供暖在山区的补充或者是备用热源,这个项目就已经试点完全成功了。”新疆供热协会副秘书长、昌吉市住建局供热专家马贵东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