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冰箱储藏剩余年货要“科学”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冰箱储藏剩余年货要“科学”

2023-01-30 17:55: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30日电(陶拴科 宋宁)春节假期已过,节前储藏的各式年货还未消耗完,又从爸妈家又大包小包的带回了各种“好吃的”,加上家中聚会剩余的饭菜将冰箱挤的满满当当,1月30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冰箱不是“保险箱”,年货也有“保质期”,要警惕隐藏在冰箱中的“健康杀手”,定期清理冰箱食物,以防食物中毒。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杨浩峰介绍:日常生活中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但在冰箱中存放的食物,要特别注意“单增李斯特菌”,其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且生存能力较强,既能在4℃冷藏的食物中生长繁殖,也可在-20℃的环境中存活12周以上,在生鲜肉、水产品、生食蔬菜、熟肉制品、中式凉拌菜、冰淇淋等食品中均发现这种病菌,被誉为“冰箱杀手”。

  过年期间,许多人将家庭聚会剩余的饭菜存放在冰箱里,杨浩峰提示,剩菜一定要采取正确保存方法:

  一、冰箱内的剩菜可以用单独的容器进行分类保存,防止菜品之间交叉感染;

  二、未烹调的食材与烹饪做熟的菜品应分开保存;

  三、一些即食的食品做好单独保存,避免与其他食物接触,造成污染;

  四、应定期清理冰箱,保持冰箱内干净整洁;

  五、购买和制作食物时,尽量做到现做现吃,避免在冰箱中存放太长时间;

  六、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应做到充分加热,烧熟煮透。

  杨浩峰提醒市民:无论何种食物,在室温下放得越久,微生物就繁殖得越多,越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幼儿、老人、孕产妇以及患慢性病、癌症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

  针对日常冰箱储存食物,杨浩峰给出以下科学建议:

  1。冰箱最好只放七分满

  在使用冰箱的时候,切勿将冰箱堆得太满的,冰箱最好放六七分满即可,食物或容器之间保留一定空隙,才能让冰箱内的空气更加流通,让冰箱的每一个角落都达到理想的温度值。

  2。热食冷却后再放进冰箱

  无论是冷藏区还是冷冻区,食物都要做到将其冷却后再放入,这样才能保证冰箱内部温度保持稳定低温而不会过度上升,不仅能够节约电费,还能避免食物变坏。

  3。热度控制在4℃以下  

  冰箱的保鲜温度最好设定在4℃以下,因为微生物的最适生长温度大多介于5℃至57℃,因此将冰箱温度设定在4℃以下,可避免微生物产生,延长食物的保质期。

  4。定期清理冰箱,不存放过期食物

  定期检查食品的保存期限,避免食物过期,最好先取用较早贮藏的食物。为了避免食物过期,做到按食物最佳的食用时间来食用,让食物的口感做到最佳。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