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新疆赛区)未来太空车命题库尔勒科技馆赛点开赛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新疆赛区)未来太空车命题库尔勒科技馆赛点开赛

2023-03-27 18:46: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周海霞)总质量不超过500克,装置初始尺寸和完赛状态的长、宽、高尺寸不超过25cm×25cm×25cm,未来太空车怎么设计?3月25日,在库尔勒科技馆一楼科普报告厅举办的在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新疆赛区)未来太空车命题库尔勒科技馆赛点,参赛的学生们用奇思妙想给出了答案。

  来自库尔勒市的10支参赛队伍400余名学生在初赛现场齐聚一堂,经过激烈比赛,库尔勒科技馆赛点顺利完成赛事,并将初赛比赛成绩及赛事视频全部上报自治区。

  未来太空车初赛通过三轮障碍物攀爬比赛,根据太空车创意和障碍物攀爬高度两部分进行综合评价,最后决出胜负。

  比赛中,参赛队伍以问题为导向,在充分考虑“太空车”爬行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下,进行装置的拼装及改装,随着“太空车”一个接一个地翻越过障碍物,现场沸腾了,同学们纷纷为自己的成功加油欢呼。

  据库尔勒科技馆馆长冯芸介绍,比赛旨在推进和深化科教融合与合作,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为推动科技创新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本项目要求参赛学生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知未来”为原则,考虑未来太空车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制作演示模型。鼓励参赛者将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创客融合,综合考虑,不仅要有创意,还要动手设计、制作出越障能力较强的未来太空车模型,要求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的障碍物,并模拟某些科学探测任务。

  来自库尔勒市实验中学的参赛学生范宗武和李林杰说:“参加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我们要努力学习,勇樊科学高峰,为祖国强大做出贡献。”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